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今年,尽管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不利局面,中国仍通过举行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克服万难加速推进自贸区战略,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功签署,向全球传递了中方强烈的开放意愿。中国的自贸伙伴“朋友圈”不断扩大,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增加了确定性因素。

  自贸区战略积厚成势

  8年长跑,31轮正式谈判,1.4万页协议……11月15日,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15国贸易部长签署RCEP,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签署后,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比由此前的27%扩大到35%左右,与现有自贸伙伴的双向开放水平也得到提升,充分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

  RCEP的签署是今年中国自贸区战略加速推进的一个重大成果。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多项自贸区谈判或升级取得积极进展:10月12日,中柬自贸协定正式签署;12月8日,中国和新加坡宣布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于2012年11月启动的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迄今已举行16轮,着力打造“RCEP+”的自贸协定;中欧正通过持续密集的谈判加快推进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双方12月11日刚刚完成第35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积极构建自贸区网络的未来更加可期。商务部此前曾透露将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进中日韩、中国-海合会、中国-挪威、中国-以色列等自贸协定谈判进程;进一步升级与东盟、新加坡、韩国、新西兰等现有自贸协定;积极做好与其他经济体自贸安排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准备工作,持续扩大自贸伙伴“朋友圈”。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认为,中国今年在自贸区谈判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是长时间艰苦努力的结果,也反映了特殊背景下各国的期待:一方面,中国已将自贸区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是推动制度型开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务实举措;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加剧,多边主义遭遇危机,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通过建立自贸区来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实现经济发展。

  为多变世界增加确定性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介绍RCEP红利时举例说,原先中国企业从韩国进口一个零部件,需要增值35%才能在出口印尼时享受零关税。但在RCEP生效后,中国可能只需要增值20%,另外15%从韩国增值,出口印尼时就能享受零关税。这就会增加相关工业制品在区域内流动的便利程度,降低企业成本。“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无疑会增强亚洲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我们感到非常振奋!”爱尔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兆兴在听说RCEP签署之后兴奋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自贸协定的签署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通过RCEP可以大幅降低客户购买成本,对企业扩大出口有积极推动作用。该公司正准备把制氧机等医疗产品推向更多已经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

  不仅利好企业、利好本国经济发展,中国自贸区战略的加速推进也将为全球释放巨大红利。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各主要经济体纷纷把自贸协定作为国家间区域合作的新平台。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推进自贸区战略,签署和实施高水平自贸协定,能够有力促进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稳定全球经济增长。

  自贸区对相关国家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以RCEP为例,据国际智库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每年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使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

  “建立自贸区可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增加更多保障,从多双边合作方面为全球化注入更强大的动力,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构建更加稳定的环境。”崔凡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