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经受住了全球疫情冲击,热度持续上升。更为值得期待的是,2021年中国与东盟将迎来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实施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各界均看好中国与东盟之间充足的经贸合作后劲儿。在此背景下,业界应当如何进一步抓住契机,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再迈上一个台阶?

  疫情之下合作热度不减

  进入12月,广西凭祥口岸进入跨境热带水果进口的旺季,产自东南亚的香蕉、榴莲、火龙果、龙眼、菠萝蜜等热带水果在这里集散,发往北京、广东、上海等地,最终摆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这是中国与东盟开展经贸合作中再寻常不过的场景之一。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额为4.24万亿元,同比增长6.7%,东盟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

  疫情之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热度不降反升。对于这个难得的“温度”,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感受颇深。近年来,他频频往返于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线上线下参与了大量有关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会议论坛。

  许宁宁认为,在疫情影响之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仍然呈现出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受到至少三大因素驱动:一是中国与东盟区位相近,文化相通,睦邻友好,产业互补性非常强,合作潜力巨大。二是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十年来的持续积淀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生效实施,双方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劲动力,同时7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历程也为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三是中国与东盟经济发展阶段有着较为明显的梯度特征,目前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较快,各领域商机巨大,吸引了中国大量的投资和贸易。

  在12月7日召开的缅甸商机推介会上,缅甸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杜雪欣吴向中国企业抛出橄榄枝。她表示,缅甸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拥有大量年轻劳动力,丰富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产品可以方便地进入相邻的两大市场即中国和印度,欢迎中国企业在缅兴业发展。

  加快抢抓RCEP商机

  “中国、东盟和有关国家共同推动的RCEP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在12月4日举办的中国(烟台)“一带一路”对话东盟专场活动上,许宁宁表示,国内各地、各产业组织及企业应着力研究RCEP对策,制定应对方案,开展培训,以抓住市场开放机遇并应对挑战。

  中国新加坡商会会长王子元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互补性强,RCEP的签署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提供新的历史机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畅表示,从全球来看,随着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东盟各国疫情缓解,中国与东盟国家相互依存度大幅升高。同时,东盟国家既与中国邻近,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RCEP签署之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将取得更大进展。

  谈及如何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许宁宁认为,当前业界应根据协定尽快加强研究,国内各有关部门相互积极配合,找准工作着力点,有针对性地提高合作效率效益,推动RCEP建设达到预期目的:一是研究RCEP成员国各自的重大关切。二是研究RCEP成员国相互间合作方向和采取的措施。三是研究RCEP成员国与区域外的经贸关系、产业关系以及RCEP实施前后可能出现的新变化。四是既需要有创新基础理论研究,又需要有可操作性强的研究。五是加强RCEP的国际合作研究,加强官产学合作研究。

  地方政府也在不断加快合作的步伐。山东省烟台市商务局局长陈新姿表示,截至目前,烟台累计吸引东盟国家投资项目540个,在东盟投资企业73家,今年前10个月东盟占烟台进出口额的比重达到12.1%。东盟在烟台开放布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下一步将紧紧抓住RCEP建设的机遇,增进与东盟之间的开放合作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