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历时8年,关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议签订,这个在2012年由东盟发起,涵盖全球29.7%的人口、28.9%的GDP,拥有20亿人口增长潜力的市场正在逐步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

  多位专家表示,RCEP的签订将更好的促进区域内人员的流转,尤其在经济增长趋缓的国内国际形势中,RCEP对消费、航运领域将起到极其有效的带动作用,将为区域旅游带来新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和预期相比,RCEP在带动一体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背景下,国内免税行业仍旧存在不少堵点。此外,在疫情常态化的节点上,追求更高质、更安全、更全面的旅游服务业已经成为趋势。在此过程中,一体化建设加速了行业整合淘汰的趋势,旅游从业者也在面临新的挑战。

  疫情冰封之下,旅游业的春风?

  协议由涵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的东盟十国发起,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为重要贸易伙伴参与。其中被称为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是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和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对RCEP的定义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区域自贸协定。

  数据显示,中国在RCEP中经济和人口占比分别是42%和62%,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市场活力之下,协议的签订将更好的促进区域内人员的流转,尤其在经济增长趋缓的国内国际形势中,对消费、航运领域将起到极其有效的带动作用。然而,如何在此间分得一杯羹则是旅游业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年初的疫情让供给侧的酒店、宾馆和观光游览等旅游业遭受重创,企业现金流吃紧。在需求侧,疫情期间人们的消费被压抑,经济下行预期对人们的消费欲望产生深刻影响,一季度经济下降6.8%,二季度虽增长3.2%,但旅游消费依旧未被充分带动,疫情之后旅游业产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实物消费、服务消费等仍将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

  对此,RCEP对旅游业的利好之处体现在成员国之间人员流动更加自由,也有利于促进恢复整个旅游市场消费活力,进而对旅游企业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新生的、多样化的、旅游市场势必能满足旅客消费的需求,拉动旅游业消费。在跨境游市场依旧停滞的现下,利好疫情之后的全球旅游业复苏。

  可以预见,成员国之间对旅游限制的降低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RCEP15个成员国之间可能会像欧盟一样降低旅游限制,持有某一国的护照就可以在15个国家之间免签旅游,这将进一步推进旅游业发展,与此同时,相关的跨境贸易、金融、导游等职业会有相应的需求增加,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不过,当前RCEP对旅游业更多是间接利好。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从条款内容来看,协议中未直接提到有利于游客旅游签证便利化举措,更多是对货物、商品等生产性贸易方面的便利。对旅游等生活性服务贸易更多是通过对航运等领域的带动而产生的间接利好。

  RCEP利好国内旅游业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体现在东南亚旅游业本就极其开放,协议一体化进程中或将对我国旅游市场起到冲击。

  可以肯定的是,协议签订最直观的影响还是对人员往来便利性的提升,也将成为促进国际间旅游交往的一个契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龙飞对此谈到,RCEP促进亚太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将有力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日韩等国的贸易往来会更加频繁。旅游必然融入到这种发展的大势当中,旅游服务的进一步提升,各旅游企业在旅游服务方面要尊重东盟相关习惯,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龙飞表示,经济形势的向好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RCEP的成员国既是我国出境旅游的目的地,也是入境旅游的重要客源地。在全球经济走势和新冠疫情发展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如果恢复出入境旅游业务,亚洲国家间的旅游肯定是最先恢复。未来因为交通成本低、签证便利、地缘文化相近等特点,旅游频次肯定也是最高。

  区位决定一批目的地城市首先居于优势地位,上海、天津、粤港澳等沿海城市将成为RCEP建设中第一批区域利好城市。另外,从我国旅游大省云南来看,作为连接东盟十国的重要枢纽及通道,云南旅游业的发展正迈入一级新台阶。

  面对全新的开放竞争,大湾区应充分发挥各个城市的差异化特色,运用差异化进一步完善整体的旅游发展协同效应,借此机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整体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港口是上海和其它沿海城市的区位优势体现所在,同时也决定着我国航运整体的吞吐量,对此,区位城市应充分把握贸易给航运带来的发展机遇,发挥好资源以及营商环境优势,积极吸引产业链龙头企业布局。

  对于边境城市的云南来说,应充分发挥枢纽作用,积极加强与周边各国政策、规则、标准的对接,打通跨境产业、出入境旅游的痛点和难点,成为区域性经济贸易的中心。协定各方对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将加快推动建立产业转移承接结对合作机制,通过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不断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联系和互动,努力成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开放窗口,航运业将持续受益

  随着协议的落定,各机构对于2020年的展望纷纷出炉,其中,多家机构称2020为航运公司发展较好的一年,

  事实上,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中国港口行业的国际市场此前增长一度受限。随着RCEP的签订以及市场的逐步复苏,三季度港口航运业绩持续改善,中长期看,港口航运等我国向其余成员国出口规模占比高的外向型产业或持续受益。

  对此,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叶欣梁表示,国际邮轮经济在高速发展中逐渐全面转型走向全球合作,邮轮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更加注重整体性与国际协调性。加强邮轮国际联防联控体系建设,邮轮旅游涉及国际邮轮公司、母港和访问港当地政府、船籍注册国、游客和船员等多个利益相关方,此次疫情由于没有良好的国际合作应对机制,造成了疫情的失控,应建立邮轮国际合作突发疫情应对机制。

  在当前邮轮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上,叶欣梁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市场依然是各自组建自己的船队。但与其单打独斗,不如形成合力。未来中国、亚洲邮轮旅游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要加快本土邮轮船队发展。

  叶欣梁认为,未来需要一支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国家级邮轮船队。与其购买旧船,长期处于亏损的状态,不如几家大型企业参股或直接收购国外邮轮公司,迅速提升中资邮轮船队规模和国际竞争力,打响国际邮轮中国品牌。希望未来几大央企联合组建中国邮轮集团公司,还可以吸收民营企业,可以引进国际邮轮公司,组成中外合资、中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全新国际化企业,通过收购等方式,做大本土邮轮船队。

  在航空业方面,RCEP签订后,多只航空股受益股价上扬。瑞银证券认为,专注中日、中韩等近洋航线的航运公司,在相对近期就可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对客运的影响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体现,可以肯定的是,RCEP利好旅游业和航空业。

  RCEP大背景下,旅游免税影响有限?

  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让人想到另一受益领域无疑是免税行业,年初政策红利下,免税业乘风而起,常理来说,RCEP经济自贸区签订无疑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免税市场,然而,和预期相比,当前自贸协定下的免税行业仍旧存在不少堵点。

  目前来看,RCEP对中国免税业的价格优势影响有限。

  首先,中国免税商品免除的税负包括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关税只是其中小部分。其次,关税基于原产地界定,免税店大部分品牌主要来自欧美地区,不在RCEP协议范围内。目前略受RCEP影响的主要为原产于日韩的化妆品品牌产品。最后,免税店商品的零售价不仅受税率调整影响,更因品牌商直采模式而省去层层分销加价,同时受到品牌定位、市场竞争以及零售商策略的综合影响。

  从RCEP签订对免税行业的影响来看,协议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但短期来看,协议对促进免税行业的增长暂时有限。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