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的达成将进一步提升天津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尤其是通过RCEP,我国首次与日本建立了自贸关系,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日韩三国经贸合作,增加天津港与日韩港口之间的贸易往来,打造东北亚新的国际集装箱转运中心,有效驱动天津港港口吞吐量的增长。

  记者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获悉,近日RCEP正式签订,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将促进区域内货物贸易增长,助力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建设,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步伐。

  港口航运业将迎新增长引擎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贸易总额占全球总量的约27.4%。RCEP成员国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开放市场准入、取消影响贸易的壁垒、简化海关程序等。据国际智库测算,2025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增长比基线多10.4%。海运是贸易活动中重要的交通运输环节,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贸易增长将有效拉动航运需求,提升港口特别是枢纽港的货物吞吐量,港口航运业将迎来新的增长引擎。

  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地区、雄安新区和华北、西北地区的海上门户枢纽,坐拥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3条国际路桥运输大通道,是连接日本、韩国、东盟和中亚、欧洲的重要战略支点。今年前10个月,天津港集团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52.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6%;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76亿吨,同比增长4.3%,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活力。

  RCEP的达成将进一步提升天津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尤其是通过RCEP,我国首次与日本建立了自贸关系,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日韩三国经贸合作,增加天津港与日韩港口之间的贸易往来,打造东北亚新的国际集装箱转运中心,有效驱动天津港港口吞吐量的增长。

  有助于航运服务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天津港东疆港区全部、北疆港区部分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其中天津港东疆片区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过去五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投资、贸易、航运、金融等领域制度创新,着力培育加工贸易、冷链物流、平行进口汽车、大宗商品交易、船舶海工融资租赁等产业业态,有力促进天津港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

  未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服务好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协力天津港推进国际运输自由,探索沿海捎带、启动港退税、国际中转集拼、保税燃料油加注等业务突破,积极发展航运融资、航运结算、航材租赁、船舶交易和航运仲裁等航运服务业。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周敏华表示:“RCEP的签订,将有助于我市航运服务业做大做强。以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在着力推动的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业务为例,在RCEP背景下,随着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天津港未来可为更多的国际航行船舶,尤其是来自日韩的船舶,提供优质加油服务和其他配套服务,降低航运企业成本,助推天津港双循环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战略支点作用的实现。”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天津自贸试验区要建设国内国际经济双向循环的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也要依托天津港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功能,同时真正利用好RCEP的重要促进作用。北方国际航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封云指出:“长期来看,RCEP将显著提升天津港国际资源配置航运枢纽的地位,将助推天津成为撬动中日韩自贸区、带动华北西北、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支点。但短期内还是要先完成天津产业结构由产业链上游向中下游的转型,借助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形成与上海、深圳‘北中南’遥相呼应的高质量经济发展格局。而天津港会不断通过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实现更高效的贸易流通服务、更便捷的物流供需匹配、更显著的营商环境便利,为国民经济发展,畅通南北大循环、内外双循环贡献更大力量。”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