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的缔结和签署重申了区域集团进一步实现贸易自由化、加强经济合作的决心,也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带来发展机会。

  11月15日,15个国家签署了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该协定于2012年首次提出,历时8年,其间涉及46次谈判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和3次领导人峰会。协定由亚太地区15个成员国组成:除中国外,还包括东盟10个成员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签署贸易协定之后,RCEP各国还需要批准以便生效。大华银行预计,2021年正式生效后,该区域将形成一个“超级经济圈”。

  在贸易保护主义、去全球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生产和供应链造成严重破坏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RCEP的缔结和签署重申了区域集团进一步实现贸易自由化、加强经济合作的决心,也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带来发展机会。

  “超级经济圈”助力双循环

  数据显示,RCEP占全球GDP和世界人口的30%,占2019年全球贸易总额(即货物进出口总额)的27%。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商品贸易规模已经相当可观。作为一个多国经贸集团,RCEP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占中国贸易总额的32%以上,远超过东盟的15%。此外,因为许多成员国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建立联系,随着RCEP的缔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进一步巩固。

  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研究主管全德健表示,RCEP的目标是降低关税、开放服务贸易、促进外国投资流动,并随着成员国间经贸联系的扩大和深化,加强对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保护。

  他认为,RCEP恰恰符合中国的双循环战略,即以国内大市场为核心,通过贸易、投资、资本流动和制造能力,实现国内市场与外部市场的互动。

  大华银行中国交易银行部主管袁泉认为,RCEP是中国经济外循环的重点之一,其中有几大政策值得重点关注。以累计原产地标准(OriginCumulation)为例,如果某产品的原材料累计40%以上是区域内各个国家提供的,就可以将其算作区域内的产品,享受关税优惠待遇。这意味着,企业可能会尽量选择在区域内采购原材料。

  除此之外,RCEP将使许多中国企业在区域市场投资更加便利,其他成员国也将因中国市场庞大且不断增长而获得更多机会,从而获益。根据协定,中国、日本和韩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准入。

  RCEP政策中还涵盖帮助小企业在区域内活动保驾护航的篇章。2020年,袁泉已经直观感受到很多企业虽然投的资本金比以往少,但整体数据上,做出投资的企业数量和国际投资的项目数量却在增多。“这表明企业行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袁泉称。

  由于中国零售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企业在如此庞大的市场中,以最高效的方式获得准入机会至关重要。全德健进一步表示,中国和地区市场将通过RCEP被视为一个“综合市场”,加上东盟本身日益富裕,RCEP将有助于吸引亚洲以外的投资者。

  “由于RCEP成员国制造业产值占世界的近一半,此协定还将进一步提高RCEP成员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和效率。”全德健称,随着RCEP进一步整合亚太经济和市场,中国有合理的机会于2035年实现中国经济翻一番。反过来,也会促进RCEP成员国的增长和经济前景。

  企业在大变局中开新局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已在回暖,而RCEP的签署进一步帮助中国企业在大变局中开新局。

  乘着RCEP的东风,大华银行与越南外国投资局续签合作协议。在过去几年中,大华银行利用中国与越南不断深化的经贸往来,已经成功帮助150家企业在越南开拓业务,未来大华银行预期将这一数字增加一倍,预计将带动15亿新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到越南。

  大华银行与越南投资计划部下属的外国投资局通过视频完成签约,以帮助更多企业对越投资

  在RCEP和“双循环”背景下,中国企业有哪些具体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重机国际业务总经理李沁认为,在当下的变局中,企业的首要任务是“修炼内功”,打造生态圈,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其次,未来差异化会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然而,一切的根本还应回归到产品上。他表示,没做好产品就做营销是在耍流氓,“用极具竞争力的成本做出高端产品,这样的竞争力才能够持续和长久。”

  由于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控制程度不及中国,一些国际的竞争品牌不可避免地被迫收缩国际市场和母国市场的产能,危机之下的应对能力形成分化。因此李沁也意识到,企业光有规模也是不行的,要的是“大而强”。“同时拥有经营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企业才敢在弯道中踩油门,否则一踩就翻车。”李沁提醒道。

  联想金融中国区总裁郜燕军表示,虽然企业出海在语言、法律环境,当地的政策和市场竞争格局等方面都会遇到困难,但推进国际化是联想坚定不移的战略目标之一。他认为,中国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AI、自动驾驶等方面有较大优势。“依靠庞大的市场以及不断的实践,中国企业积累了非常强的基础和实践经验,这些产品能够快速地在海外,在RCEP区域市场中去竞争”。

  在大华银行中国批发银行部主管郑浚看来,“超级经济圈”带来贸易新格局毋庸置疑,但企业的挑战也近在眼前,比如需要直面流动性风险。“现在很多企业不仅在一个城市或地区有布局,可能全中国乃至跨境布局,企业的资金流怎样进、怎样出,流动性怎么管理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

  同时,汇率风险也是今年大热的话题,郑浚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合作继续深入,很多在东南亚布局的企业收入了大量东南亚货币,也就是银行俗称的流动性有限的“小货币”。RCEP正式签署后,银行收到的企业与东南亚之间的合作意向还在增加。

  “收入东南亚货币,母币是人民币,肯定会产生汇率风险。”郑浚称,因此很多企业都寻求东南亚货币和人民币之间汇率的风险把控的方法,也提出了在境外直接收付人民币的新需求。

  “我们在境外主要做两件事情,第一是做区域资金管理,管住企业的钱袋子;第二是帮助企业在境外建设生态系统。”袁泉称,对于一些早年出海的大企业,境外生态系统某种程度上已经建立,下一步是做到更完善。“RCEP开拓了企业的蓝海,企业出海需要桨,我们就是帮企业划船的桨。”袁泉如是说道。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