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新西兰乳品享誉全球,但消费者却连声叫贵。

  不过,这种情况快要改变了。

  根据2008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自2008年起,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各种乳制品关税逐年降低,其中2019年原料奶粉协定关税降至零;自2019年起,从新西兰进口的所有乳制品协定关税均降为零。

  也就是说,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前,新西兰出口中国的乳制品就已经是零关税了。那么,RCEP的签署是不是对中新乳业贸易来说没用呢?

  实则不然。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透露,公司欢迎RCEP的签署,该协定将进一步加强经济一体化,简化贸易规则和流程,并为出口商创造新的机会。

  11月8日,新西兰纽仕兰乳业研发总经理罗伊·范登克还在第三届进博会展台上搭建的网络直播间出镜带货。

  中国乳制品供应商蒙牛也表示,近年来公司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通过自建和并购,开展奶源、产能、品牌布局,目前正积极推进海外业务之间的协同与整合。RCEP的签订将实现东亚和大洋洲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全面提升包括乳业在内的贸易自由度和便利度,进一步改善乳业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

  就是说,RCEP的用途不仅仅是降关税,还有全面提升贸易和改善营商环境。

  新西兰农业部长达米安·奥康纳说:“确实如此,我们希望RCEP能够尽可能的全面和充满雄心。但我们也认识到,我们想要的东西,不一定其他国家会想要,所以这是一个为了更伟大的目标而妥协的过程。我们一直采取灵活的方式,倾听双边贸易伙伴对我们的期待,以便作出调整和改变。”他还表示,“具体到中国,我们能够给中国提供高科技和农业的投资,并给予农民有附加值的支持。我认为,只要有合适的设置,这个协定对双方都是有巨大好处的。”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RCEP正式签署对乳制品行业是巨大利好。评价一家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要看这家企业是否很好地联通利用了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乳品企业里面较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蒙牛在新西兰建立了工厂,布局大洋洲优质奶源地,一步步开始连接海外供应链。RCEP能大展身手的就是将区域元素充分整合起来,实现区域间协作,发挥产业链的最大能效。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有一个观点:每一轮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的暴发都有力地深化了东亚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比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暴发催生了中国与东盟的“10+1”领导人会议,后来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都先后和东盟签署了“10+1”自贸协议。

  张建平指出,2008年金融风暴后,东亚经济一体化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提出“10+3”合作倡议,并发展为现在的“10+3”首脑会议;日本则提出过“10+6”(东盟十国、中日韩、澳新、印度)合作倡议,衍生出现在的东亚峰会。正是在一次次的区域合作中,东盟有了构建RCEP的想法。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发起,是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多边自贸协定,在2008年之后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视为美国“重返亚太”的工具,积极参与和推动该协定的谈判,希望达到“亚太再平衡”的目的。

  2010年,当马来西亚、越南也成为TPP谈判成员时,东盟感到有被分裂的危机,于是RCEP被提上了日程。2012年11月,RCEP谈判正式启动。

  可见,自1998年起,新西兰一直活跃在自贸协定谈判中。那么,新西兰为何对RCEP如此热衷呢?

  张建平认为,新西兰人口少,发展水平高,人均GDP在4万-5万美元,经济以矿业、农业、服务业为主,工业岗位少。新西兰是推崇自由贸易的国家,随着亚太经济合作的深入,其对东亚、东南亚地区的经济依赖度在加强,与该地区的经济互补性也在增强,特别是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显而易见。所以在RCEP谈判中,新西兰表现积极。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在当前保护主义和内顾趋势抬头的背景下,我们签署RCEP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