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疫情重创以及贸易和关税争端。在这种形势下,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五个自由贸易伙伴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2021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最有力证明。

  RCEP是全球最大贸易协定,将在未来数十年里塑造区域经济和政治。这项协定将帮助15个亚太成员国重新平衡经济和安全战略,促进实现经济利益和安全目标,从而带来巨大利益。

  首先,RCEP取消一系列关税,消除商品贸易壁垒,加强亚太贸易合作以实现共同利益。该协定包括知识产权、电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专业服务方面的规定,旨在加强工业价值链和供应链的联结,增强商业信心,为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贡献。

  这个贸易集团的经济体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0%,拥有覆盖约22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此外,许多成员国之间已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这就意味着这里没有盛气凌人的要求、自私自利和阴暗面。

  RCEP各成员国预计将在技术、制造业、农业和自然资源方面发挥各自的优势。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它们奉行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必然是一无所获。这类灾难性做法势必会破坏联盟,给各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如果说多数人的声音很重要,那么仔细研究就能确定该地区人民、公司和组织真正支持的。绝大多数人不想要骗局或其他不公平计划。如果他们分裂成敌对阵营,任由有害的贸易政策和实践摧毁全球供应链,那么必然会蒙受巨大损失。

  RCEP可以并且应该囊括金融一体化方面的努力。各成员国需要强有力的货币来促进贸易和发展,而人民币恰恰可以创设适宜的环境。

  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确保商业稳定和金融秩序。人民币可以促进“一带一路”资金的使用,增加跨区域市场准入收益,并加强运输、能源和通讯联系。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激励因素,从减免商业税率到加大投资优惠、减免税收、投资基础设施。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帮助下,RCEP还可以为区域银行关系性质的重大转变创造机会。目前正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连接亚太银行机构,促进共享财富和繁荣。RCEP考虑了所有因素,建立在相互信任、平等的贸易条件、公平的商业行为以及商业机遇的基础上。

  中国将继续支持这一全球最新、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这是对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的重大贡献。中国致力于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希望与其他国家一道帮助企业打开商机、改善整体经济环境、降低贸易和运营成本。

  展望未来,预计其他国家将适应东亚不断变化的形势,并签署开放、包容的贸易协定。作为一个具有包容性、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RCEP没有针锋相对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当然也不会对贸易赤字采取“一刀切”。

  该协定不是基于有缺陷的经济学或者非正统的贸易惯例,不会破坏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全球组织建立的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在单边主义的根基土崩瓦解之际,RCEP始终对新成员保持开放态度。与之相反,就是让世界分裂为敌对阵营,并酿成糟糕的外交关系。

  可以断定的是,这项非同寻常的贸易协定将让这些亚太经济体在数十年里保持竞争力。重要的是,要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提供公平、丰富和包容性的环境,推动人文领域的交流,倡导加强银行业和金融一体化。

  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亚太经济体保护新的多边贸易体系,确保其规则和实践清晰可见,并与包括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投行在内的国际组织与金融机构建立联系,那么它们必将取得胜利。

  RCEP已经为其他国家树立成功榜样,那些国家可以效仿,进而认识到自身错误并尝试改正。这项贸易协定为许多经济体带来了希望,让它们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携手加快一体化进程,并让世界免受自我伤害、没有赢家的贸易争端和干扰。它传递了一条信息,即亚太地区已经受够了,到此为止吧。

  (作者系英国作家协会成员博比·瑙代里)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