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重磅!中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超90%商品将零关税!”11月15日,从事澳大利亚葡萄酒贸易的济南酒商田先生兴奋地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条新闻。

  疫情反复、贸易摩擦、反倾销调查……对于澳大利亚葡萄酒商来说,今年堪称其从业经历中最为跌宕起伏的一年。现在,历时八年谈判最终达成RCEP协定的签署,让处在危机中的中澳葡萄酒贸易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

  看好看坏,利弊自现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然而,近期澳大利亚在一些领域频频挑起事端,中澳经贸关系大受干扰,降温明显,从大宗原材料的铁矿石、羊毛,到生活消费品的葡萄酒贸易均有所波及,并已严重影响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

  在此背景下,RCEP的签署犹如破晓日轮,给寒风中的中澳贸易增添一抹暖色。从事葡萄酒贸易的中澳企业更是盼着在RCEP框架下的关税优惠能让他们走出今年的经营波折。按照RCEP安排,在协定生效后,各国货物贸易的整体开放水平将超过90%,远高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间的开放水平。RCEP的签署相当于在此前中澳自贸协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诸多优惠措施,更加有利于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

  专注于向中国出口澳大利亚五星酒庄产品的葡睿酒业总经理洪波涌兴致盎然,他说RCEP签署是好现象,让处于贸易摩擦中的中澳双方多了新的对话通道,“大家希望RCEP协定的签署能成为催化剂,为解决两国经贸问题提供一个契机,加速缓解之前的贸易僵局”。

  北京一家澳大利亚葡萄酒贸易公司的负责人马女士对澳葡萄酒生意的前景表示乐观。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纠纷,她说,“虽然RCEP的效应传递到市场还需时间,但长期前景看好。这让一些客户增强了对澳酒品的信心,补货和运营的意愿都在增加。而且我们在10月之前就完成了备货和清关,现在是手里有货,心中不慌。RCEP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我们加快销售。”

  不过,在青岛经营澳葡萄酒的李女士的看法同样很有代表性,“RCEP是好,但是实惠能不能让我们这些一线企业较快享受到还是个问题。这问题主要不在经济方面,而是政治方面。如果澳大利亚一意孤行,中澳关系难见缓和,贸易摩擦仍会持续,那么现有库存消化完后,后续补货是否顺利,现在还不敢确定。”

  不论中澳葡萄酒贸易的前景如何,刚刚超越法国成为中国最大葡萄酒进口国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势必将迎来一轮行业洗牌。缺乏竞争力的低端产品或将就此退出市场。山东一位专注智利、阿根廷葡萄酒贸易的酒商陈先生认为,没有了零关税和贸易鼓励政策红利,没有酒品特色,也没有价格足够诱人的低端产品,未来澳葡萄酒将会面对阿根廷、智利、南非等国家同类产品的强劲挑战。

  互利共赢,诚意为先

  澳大利亚是资源输出型国家,在经济上与亚太区域深度捆绑。自今年5月以来,中方先后对自澳输入的红酒、大麦、牛肉、煤炭、原木、龙虾等数种产品颁布惩罚性关税和开展贸易救济调查。随着RCEP签署,不少经贸界人士寄望于此能给两国贸易关系带来转机。

  RCEP签署的消息公布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即表示,澳大利亚希望与中国进行积极合作,并且澳大利亚的大门永远为中国敞开,随时都愿意同中国进行对话。伯明翰说,这项协定为澳中关系提供了正面变化的平台。他还发推特强调,澳大利亚商人和农场主将会得益于RCEP的签署。

  “我们的贸易政策主要是为了支持澳大利亚的工作,增加出口机会,并确保开放区域的供应链更加牢固。RCEP建立在我们的贸易成功基础上,对澳大利亚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由于澳五分之一的工作岗位依赖于贸易,RCEP对澳和该地区在疫情后重建经济至关重要。”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如是指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表示,RCEP对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在全球贸易由于保护主义加剧而受到威胁的当下,这个协定尤为重要。”

  综合来看,RCEP的成功签署对于15个成员国的自由贸易与经济发展有着关键的利好作用,将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培养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也给近期出口方面陷入颓靡的澳大利亚雪中送炭。但解决中澳双方贸易摩擦的关键还在于澳大利亚,只有真正拿出诚意和友好态度来进行协商和解决问题,营造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目前态势,争取互利共赢。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