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给处于阴霾中的全球经济带来光亮,也让全球投资者为之一振。

  原因不言而喻:RCEP涵盖29.7%的全球人口,其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比重高达28.9%,将高于美墨加协定(USMCA)、跨太平洋全面贸易伙伴协定(CPTPP)和欧盟28国的比重。因此,其也被称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具体到投资领域,RCEP的引资规模将占全球总额的38.3%。

  RCEP将给国际经贸合作带来什么利好?在第12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作为主持人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一开场就将话题聚焦到了RCEP上。

  对此,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表示,“RCEP的执行落实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协议中,各缔约方承诺要共同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以及互惠互赢的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还提出通过逐步取消缔约方之间涉及所有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服务贸易方面的限制和非歧视措施以及在区域内创造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以实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便利化、自由化。这意味着RCEP将成为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成为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器,并实现高质量和包容性的统一。它将有利地提振各方的经济增长信心,显着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也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

  “习近平主席近日宣布,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再一次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勇气。中国将从世界汲取更多的发展动力,也将让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周力如是说。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深陷困境。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发展,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在此背景下,“RCEP的签署反映了各国对于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高杲一语中的。

  事实上,RCEP15个成员国的多数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在RCEP下,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在高杲看来,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家要继续加强抗疫合作、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合作、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大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其中,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中国已与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4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产能和投资合作,与俄罗斯、柬埔寨、莫桑比克、沙特阿拉伯等国确定了新一轮重点项目清单,并着力推进。各国应继续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对接,充分发挥各国比较优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