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第六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2日以视频方式召开,中日双方代表围绕“中日经济发展现状及‘后疫情时代’中日经济合作前景展望”展开了坦诚对话,并达成共识:加强“疫后”经贸合作,实现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方代表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人类面对的最大挑战。总的来看,中日两国通过积极施策,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为促进地区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动力。当前,疫情仍在肆虐,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信任和协商,着眼于疫后发展,全面提升中日合作发展质量。重点深化“疫后”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合作,解决老龄化、绿色化发展的共同课题。

  日方代表表示,日中双方在应对疫情上有良好合作基础。双方都应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立场,加强信息、政策沟通和技术交流,就病毒发病机制、病原检测、特效药和疫苗研发等开展合作。应积极推动两国卫生主管部门及传染病防治机构建立专门沟通合作渠道,共同推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

  会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发表了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后疫情时代”双方要积极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深化医疗健康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不断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规则完善,加快推进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快谈成更高水平的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联合主办,自2015年11月在东京举办首轮对话会以来,已在东京和北京举行五轮会议。当天,中日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知名学者共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线上对话。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