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代表菲律宾签署RCEP的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拉蒙·洛佩斯表示,RCEP将通过改善贸易和投资、提高透明度、整合区域供应链和加强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菲律宾与贸易伙伴的经济往来。

  RCEP有助于提高菲竞争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全球经贸受到冲击的背景下,RCEP的签署标志着一个基于规则的贸易和投资新体系的建立。11月16日,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发布《RCEP旨在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的文件指出,该协议将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有助于提高菲律宾的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菲律宾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占该国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RCEP将为菲律宾出口商和服务商提供更广泛的市场机会。RCEP不仅使得区域内的贸易更紧密,更有利于区域外的市场和贸易空间。RCEP一旦实施将为菲律宾的农产品、服装、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基于各国在RCEP中对投资便利化的承诺,未来菲律宾可以吸引到更多在创新领域的技术和资金投资。菲律宾在RCEP中承诺,投资者可以放心地进入并在菲律宾发展,其业务和投资会在政府政策方面获得稳定支持,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

  受益于紧密多边合作

  早在1979年12月,菲律宾就加入了《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并且还是世贸组织诞生时的创始成员。加入多边贸易体系后,菲律宾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业,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带动了交通、通讯、仓储、金融等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

  随着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的不断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近两年菲律宾在双边及多边合作取得不小的成就,例如中菲经贸合作成果丰硕,菲律宾与韩国开启自贸协定谈判,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及RCEP的签署。作为国际贸易的参与者,稳定和可预测的商业环境对菲律宾至关重要。

  中菲基建合作前景向好

  近些年来,中菲友好关系及经贸合作,经过各方的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11月27日,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菲律宾感谢中国在贸易、基础设施、电信以及交通等领域对本地区的大量投资,这些投资促进了本地区的经济一体化,提高了生产力,并且巩固了金融稳定。”

  近年来,中菲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取得许多突破。2018年11月,两国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明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对接的关键。如,“大建特建”计划的工程之一甲米地集装箱转运码头就是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该码头于2018年顺利开港,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同“大建特建”规划深度对接取得了积极成果,助力菲律宾经济复苏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在菲律宾扩散蔓延给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带来诸多挑战,但双方工作团队加紧沟通协调,全力推动相关项目进行。当前中菲政府间合作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80%以上。据了解,在菲律宾实施“大建特建”计划的100个项目中,现在有46个项目正在执行中,另外50个项目将在2022年完成。这些项目主要是交通运输、水利工程以及信息科技等,其中有28项属于公私合作。菲律宾政府表示欢迎中方企业合作建设。

  中菲两国友好邦交源远流长,随着RCEP的签署,中菲经贸合作还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