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WTO也处于半瘫痪状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放水平更高、灵活性更强的区域性贸易安排蓬勃发展。特别是,经过8年不懈努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这意味着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经济增速最快的东亚地区也形成了自贸区。RCEP协定国的人口、GDP和贸易量分别约占全球的30%,这是全球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

  要全面认识RCEP的重要意义

  我国在RCEP中的地位举足轻重,RCEP的签署也对我们意义重大。对中方而言,在贸易领域,有利于促进进口多元化,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结构,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进口以及国内有需求的资源性商品进口;同时有利于稳定中国对区域各国的出口。在政治方面,有利于巩固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增强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体现了我们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扛起了国际化的大旗,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我们要抢抓难得机遇,借着这个东风,乘势而上,大力推广我国的自贸协定使用工作,抓好落实,推动区域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

  当前我国自贸协定实施工作的现状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但总的来说,不仅数量偏少、覆盖范围小,而且企业对已经签署的这些自贸协定的利用率也不高。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出口企业优惠原产地证书申领数据计算,2014年至2018年,我国企业的自贸协定出口利用率从9.75%提升至19.75%。最近两年虽有巨大进步,有的省份单项自贸协定利用率突破60%、70%,但总体上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比如,根据汤森路透和毕马威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约41%的企业能够利用所有的可用的自贸协定。日本自贸协定利用率为44.9%,韩国为75%,澳大利亚与智利、日本、韩国、泰国间的自贸协定利用率均高于90%。

  我们在这方面的落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少集中统一的普及推广体制。部门协同效率、上下游协同效果、政企间的转化效率都还有待提升。在这方面比较有借鉴意义的是韩国。多年来,韩国以举国体制实施推广自贸协定工作和企业服务,出台专门的政策法案,成立FTA贸易综合支援中心,由政府部门和民间团体(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韩国贸易协会为主)派出的公务员和关税师等专业人员联合组成并集中办公,以稳定的任期和带薪常驻中心开展咨询、培训等全方位服务。二是缺少全国统一的权威评估机构和评估数据。三是社会化的宣传普及与推广工作亟待加强,许多企业压根不知道或者虽知道有相关自贸协定但技术上不会用。

  对此,我们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要继续多谈多加入更多高质量的自贸协定。目前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约占总额的1/3,提升空间巨大。要早日启动中欧自贸协定进程,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支持香港尽早加入RCEP,对CPTPP也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另一方面,要加大自贸协定使用宣传推广力度,加强部委协调和数据统计分析,组织更多的实施推广活动,帮助企业知道了解、用好用足自贸协定,不能让国家辛辛苦苦、唇枪舌战谈下来的自贸协定被束之高阁。

  贸促会在自贸协定实施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工作是中国贸促会贯彻自贸区战略的重要职责,也是贸促会服务企业扩大对外贸易投资合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2018年以来,我们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信息系统建设,在全国贸促系统组织了3次大型的以会代训活动,依托地方贸促会在全国建立了54家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广泛发动各地方和行业贸促会积极参与自贸协定推广和服务工作。强化中国贸促会认证中心的龙头建设,建立了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通过创建智慧FTA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FTA“零距离”“零障碍”服务。两年多来,累计开展自贸协定宣介、培训和论坛等活动130多场,向1.5万家企业精准推广自贸协定。今年7月15日,联合商务部、海关总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工作的通知》,合力做好自贸协定推广与实施工作。

  可以说这些举措的成效是非常显着的,在2019年全国整体数据持平的情况下,贸促会系统签证数量和签证金额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今年前10个月,贸促系统基于FTA的优惠原产地签证份数为72.01万份,涉及金额为26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5.28%。下一步,贸促会要再接再厉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始FTA使用指南编写工作。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尽快完成文稿编写,也将在明年指南编写中增加RCEP相关内容。届时我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电子和纸介两种方式,采用多种渠道公开发布有关成果,服务更多企业,欢迎大家关注。

  二是拟于下月初举办线上RCEP培训,宣介RCEP的重大意义和相关优惠政策。开始谋划RCEP落地实施暨全国自贸协定推广使用国际论坛,邀请相关国家使领馆、商协会和国内使用FTA走在前列的企业详细介绍相关自贸协定政策,沟通信息,传道授业。

  三是完善FTA“一网一号一库两平台”建设。完善贸促会自贸协定服务网站建设,建设自贸协定企业数据库、公众号,企业咨询平台和查询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好的“互联网+FTA”综合服务。

  四是加大商事法律服务力度。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之一,上个月15号由中国贸促会筹建的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在北京正式成立,将为国际商事主体提供从争端预防到解决的多元化服务。把工作做在前面,帮助企业合规排查,降低贸易摩擦可能性。引导发展赚钱多、摩擦少的服务贸易。

  五是加强内外部沟通协调。强化对贸促会各地方服务中心的统筹,举办更多培训和研讨会,进一步提升服务推广工作的合力。与商务部、海关总署建立联系更加紧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三部门间的资源和信息共享,助力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