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柬埔寨商业部发表文章表示,RCEP的签署对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区域各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RCEP将成为区域国家社会经济持续均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过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提高社会福祉、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催化剂。

  作为RCEP成员国之一的柬埔寨,将直接承其红利,迎接后疫情时代下的新机遇。

  柬埔寨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翁本莫尼洛表示,在RCEP正式生效后,预计柬埔寨出口额年增长率将达到7.3%,投资增长23.4%,GDP增长率与现有的经济发展速度相比增长2%。RCEP将为柬埔寨扩大市场,加大其出口力度,为其参与区域内新价值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创造新机遇。

  RCEP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而削减关税将为柬埔寨的电信产品、信息技术产品、纺织品、鞋类产品与农产品带来新机会。

  事实上,RCEP已是柬埔寨近段时间来签署的第二份关于国家及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文件。在第四次RCEP领导人会议之前,中国和柬埔寨率先签署双边自贸协定。

  今年10月12日,中柬两国政府正式签署自贸协定。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方高度评价柬中两国签署自贸协定,认为该协定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柬签署自贸协定对外发出了强有力信号,有助于柬埔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为推动柬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中国与柬埔寨还在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下开展合作。2016年3月,澜湄合作机制在海南三亚诞生。这是一个由澜湄六国(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澜湄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对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澜湄合作早期收获项目之一,中国援柬减贫示范项目给当地带来了显着变化。陆续落地的扶贫项目让当地百姓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然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中国是柬埔寨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外资来源国。据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介绍,柬埔寨一直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积极到柬埔寨投资兴业,加强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2020年是中柬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两国签署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1周年。在国际动荡和疫情冲击经济的考验下,中柬友谊的紧密度并未改变。

  今年柬埔寨面临多重困境的叠加考验,新冠肺炎疫情极大的冲击了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影响了当地工农业正常发展,同时今年10月以来,柬埔寨全国大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洪涝灾害,令柬埔寨面临艰难时刻,此时中国给予柬埔寨充分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向柬埔寨捐赠核酸提取试剂,并表示将优先向柬方提供疫苗;疫情期间,双方还为复工复产的人员开通“快捷通道”,为货物运输开通“绿色通道”。尽管疫情仍在持续,但是中方投资西港华电燃煤电站项目却克服困难正式开工,金边-西港高速公路、援柬体育场项目、乡村供水二期等项目也在顺利推进。

  面对柬埔寨出现的洪灾,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及时向灾民捐赠应急生活物资。值得一提的是,柬埔寨今年受疫情和洪水影响,大米出口也遭遇了困境,而中国有关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柬埔寨大米对华出口。目前,中国已成为柬埔寨大米第一大出口目的国,柬埔寨大米占中国进口大米的市场份额从零增至目前10%左右。

  中柬双方政治互信,经贸往来不断深化,后疫情时期两国关系会得到更好发展。未来中柬两国合作保持积极势头,无疑将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相信中柬自贸协定和RCEP的正式签署会成为柬埔寨疫后复苏的新引擎。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