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涵盖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现代化议题。针对电子商务,RCEP在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消费者线上保护、线上个人信息保护、国内监管框架、海关关税、透明度、争端等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将有效促进和加强缔约方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合作。

  规范统一贸易规则

  从贸易的大范畴看,RCEP将推动协定区域内的贸易规则更为统一和规范,大大降低外贸经营的不确定性。

  此前,东盟已经分别与中国、日本、韩国、“澳+新”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各国以及各双边自贸协定中的原始产地规则、投资、服务贸易等国际贸易标准和政策存在一定差异,会增加跨境电商等贸易经营风险。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秋城表示,RCEP签订后会推动区域内的各国贸易规则更加公平、合理、透明,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为区域内的贸易发展带来较大便利。

  RCEP各成员间的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朱秋城表示,区域内关税壁垒的大幅度消减和取消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贸易流动,降低区域内的原材料、资源品以及成品的进出口成本,降低企业开拓区域内市场的门槛,助力跨境电商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也将最终使消费者购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从中受益。

  此外,简化海关通关手续、提高清关效率的规定有望提升区域贸易便利性和跨境物流时效,提升消费者的跨境购物体验。RCEP的知识产权章节也为数字经济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障,有利于企业的品牌建设。

  营造有利发展环境

  具体到跨境电商领域,RCEP电子商务章节的相关内容表明,缔约各方在发展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电子商务方面达成了共识,其中的电子商务免关税、推进无纸化贸易、消费者权益保障等规定将有力推动行业的发展。

  “每一缔约方应当维持其目前不对缔约方之间的电子传输征收关税的现行做法。”RCEP电子商务章节的海关关税条款明确,各缔约方维持当前不对电子商务征收关税的做法。这将对未来世贸组织的电子商务关税态度产生一定影响。

  RCEP明确,要推进无纸化贸易,认可电子文档与纸质文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除法规特殊要求外,任一组织不得否认电子签名的法律有效性;所有组织应该鼓励应用互认的电子认证。“这将大幅加速跨境电商监管方式的数字化进程,进而推动贸易数字化发展。”亿邦智库分析指出,帮助中小企业克服使用电子商务的障碍;分享信息、经验和最佳实践,以应对发展和利用电子商务所面临的挑战等合作条款,有利于1210、9610、9710、9810等中国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创新及技术平台被伙伴国家参考借鉴并推广应用。

  消费者权益保障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难题和短板。RCEP提出,要加强线上消费者保护,要求每一缔约方发布其向电子商务用户提供的消费者如何寻求救济以及企业如何遵守相关法律要求的消费者保护信息,将推动消费者权益保障的跨国协同。

  亿邦智库认为,在RCEP各缔约方中,东南亚跨境电商的市场潜力值得重点关注。一方面,近年来,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快速发展,平台电商、二类电商、COD(货到付款)等各类电商模式尽显活力。有预测认为,其在2019年至2025年的市场复合增长率为26%,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达1530亿美元。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为东南亚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RCEP签署后,东盟与中方的贸易关系将更趋紧密,进一步激发跨境电商的发展活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