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自从正式签署以来,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新闻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许多人都能脱口而出其特点:RCEP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国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推动RCEP的落地实施,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

  推动RCEP的落地实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何让企业用好RCEP条款也应该尽早列入相关日程。这不仅需要商务部、海关总署、贸促机构、商协会组织的紧密协调配合,做好针对企业的宣传、培训等自上而下的工作,也需要企业自下而上的工作,例如主动关注RCEP落地的进程,主动学习相关条款内容,主动向相关部门、机构反馈困难和难点等。企业也需要调整自身战略布局、业务架构等来适应自贸协定。

  出于多方面原因,中国企业对现有的不少自贸协定利用率较低,自贸协定的效用发挥得不够理想。对于企业来说,虽然申请自贸协定项下的原产地证书同报关等步骤都是比较专业的事项,但申请原产地证书与报关存在着这三个不同点:首先,原产地证书并非像报关一样是出口必选项;其次,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规则复杂,这导致获取原产地证书过程较为繁琐;最后,在办理原产地证书方面,还没有形成发达的类似报关服务的服务市场。这导致企业出口时要么忽略了原产地证书,要么就知难而退。

  但在当下,企业应该对此予以足够重视,并以长远的眼光、战略的角度来看待自贸协定。

  首先,当下的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壁垒层出不穷。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主要经济体纷纷把自贸协定作为继续合作的新平台,自贸协定成了各国企业规避风险、加深合作的“诺亚方舟”。因此,用好自贸协定条款,不仅能够有力促进各国经贸合作,也能有效减少企业对外贸易与投资的不确定性。

  以下一组数据可证明当前严峻经贸形势下自贸协定的特殊价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而2020年1月至5月,我国与自贸伙伴进出口逆势增长,高于同期总体外贸进出口增长率约4.8个百分点,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从长远来看,用好自贸协定条款,将帮助企业拓展市场,若用不好则是给企业竞争对手带来机会。这是因为,从某种角度来说,双边、多边自贸协定大多具有排他性,即不是签约国家的商品将面临关税壁垒和理由众多的非关税壁垒。

  其次,踏上国际化、全球化征程的企业,对国际通行的贸易规则有所了解是必做的功课。自贸协定就是其中的安排之一。虽然自贸协定不是一经签署马上生效,但对日后企业生产经营会带来巨大影响。就以减免关税这一项来说,这可以促进企业把相应的精力、资源放在提高产品竞争力方面,而非海外市场价格上。加之,签订自贸协定也涉及到签约国的法律法规变动,这些变动可能会改变签约国的市场环境,从而影响到企业商品的准入门槛等。因此,企业需要积极调整战略布局和业务构架,才能更好应对。

  RCEP签署后,我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达到19个,自贸伙伴达到26个。对于坚定支持自由贸易的我国而言,与其他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步子才刚刚迈开。例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若我们这次以签署RCEP为契机,在加大自上而下工作力度的同时,调动自下而上的积极性,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就能让我国签署的每个自贸协定在今后发挥更大作用,物有所值。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