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一被称之为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必将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红利。

  正如(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中所说:“我们相信RCEP作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安排,代表着朝构建理想全球贸易投资规则框架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也强调:“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而且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这一新型自贸协定,由东盟十国(包括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和越南)和其他五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协定涵盖地区的人口约为22.6亿人,约占世界人口30%;经济规模约25.6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29.3%;区域内年贸易额达10.4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总额27.4%。

  8年磨一剑,终成正果。这一协定是由东盟10国于2011年发起构想,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以此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10+6”国(包括印度)领导人发布《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此后8年中,谈判经过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2019年11月印度决定退出谈判。2020年11月15日“10+5”国正式签署协定。

  “RCEP将为中国外贸及相关企业创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RCEP成员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开放市场准入、取消影响贸易的壁垒、简化海关程序等,将进一步降低RCEP区域内的贸易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对于区域各国贸易投资增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

  协定涵盖20个章节,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市场准入,也包括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大量规则内容。根据协定,各成员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整体上相互削减约90%税目商品的关税,这无疑将给协定涵盖区域各国贸易和投资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潜力。根据国际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增长比基线多10.4%。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与协定涵盖成员的贸易额总计达到9.85万亿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31.2%;其中出口额总计4.6万亿元,占比26.7%;进口额总计5.25万亿元,占比36.7%。而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字,2020年1-9月,中国与其他RCEP成员贸易总额达10550亿美元,约占我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同期,中国与东盟贸易额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同期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金额为54.7亿美元,同比增长6.6%。中国与东盟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充分表明中国与东盟合作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有关机构测算,东盟每年至少需要1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支持未来增长。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必将促使亚太地区形成一体化大市场,促进彼此间贸易和投资规模的扩大,同时带来区域产业链的整合、协同和互补,从而成为推动亚太经济向高层次发展的新引擎。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具有经济体量大、包容性强等特点。这一巨型自贸区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北美自贸区美加墨三个国家在2018年的经济总量,同时也超过了欧盟的经济总量。这一协定的签署,将形成亚洲、欧洲和北美为核心自由贸易的“三大板块”和“三足鼎立”格局,对促进全球贸易体系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全球化的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奠定基础。

  专家认为,这一协定的实施,将使区域成员优势互补,加快区域一体化融合的步伐。中日韩三国拥有的先进技术优势,东盟国家廉价的劳动力优势,澳新两国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等,优势的互补、叠加必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并带来贸易和投资的持续活跃。这一新型的自贸协定,拥有更大的包容性。比如该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也涉及到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

  由于中国的经济总量、贸易和投资持续扩大的动能需求,中国在这一自由贸易区域的角色极其重要,不仅是参与者、受益者,更是区域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最大推动者。

  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优化中国的对外开放外部环境,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参与亚太市场竞争,有利于促进出口多元化,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根据RCEP的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中国政府正在加快完成RCEP生效核准程序,推动协定尽快生效。

  通过RCEP新建立了中日自贸关系,将助推中日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截至2019年中国连续12年是日本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国,日本连续4年是中国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国。2019年中日贸易总额达到3150亿美元。可以预见,协定签署将为未来中日贸易和投资带来新的动能,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占全部贸易覆盖率将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

  全球主流媒体对RCEP签署一片叫好。新德国网站(ND)发表题为《属于亚洲的世纪已然到来》文章,并称RCEP自贸区的形成,预示着世界经济重心将继续向亚洲移动。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表示,RCEP可能会塑造亚洲贸易的未来。RCEP最大的影响是,可能为亚洲成为一个像欧洲或北美那样连贯的贸易区迈出了第一步。俄罗斯《侧面》周刊网站的文章称,中国做成了美国没能做成的事——将亚洲除印度外的大型经济体凝聚在一起,打造新的地区一体化议程。

  在全球化遭受挫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无疑是多边主义的重大胜利,相信各成员会加速推进协定正式实施,让亚洲沿着自由贸易大道前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