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11月15日以视频方式正式签署。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百年未遇的疫情,全球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RCEP这一全球最大自贸区的成功启航无疑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又一次胜利,也必将为促进地区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更多力量。

  在推进全球合作上凝聚更为广泛的共识是多数人的期待。11月11日-12日,在由全球化智库(CCG)于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与会的中外嘉宾表示,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阶段性上升,以及个别国家出台的逆全球化政策,只不过是全球化大潮中的小逆流和漩涡。“脱钩”“筑墙”无异于饮鸩止渴,同心协力、同舟共济才是战胜危机、重振经济最有力的武器。在此方面,全球携手抗疫的生动实践已经给出了充分证明。

  全球化发展共识愈发深化

  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全球货物贸易增长、中国连同其他国家引领东亚经济稳定恢复等积极变动不断呈现。未来,全球经济走向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防控效果。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芮泽在论坛开幕圆桌讨论中指出,“全球合作不仅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环境、债务、贫困等全球性议题的关键所在”。

  论坛期间,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非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等与会代表均呼吁要继续推进全球合作,确保多边贸易体系健康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社会围绕全球化的讨论明显增多,共识也在日益深化,各国人民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和认知。”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市场经济、自由贸易、跨国生产、资本流动、互联互通、科技进步、文化交融等支撑全球化的要素并没有因为疫情出现而逆转。实践表明,全球化大厦的基石不是在弱化,而是愈发稳固坚实。随着疫情常态化、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以及美国大选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逐步明朗,跨国合作必将重回正常的发展轨道。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既是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也是一场深度的全球经济衰退,还是一场严重的全球治理危机。对此,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强调,要强化G20功能,在多边框架下,着手加强对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加强对贸易政策的协调;在包括对数字税收、数字货币、数字平台的有效监管等数字经济方面尽快形成共识,通过合作推进对于这一系统性危机的应对。

  开放的双循环助推全球化

  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和扞卫者。颁布和实施《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数次扩容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进博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描绘的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国际合作共赢新局面的蓝图……这些都是中国坚定不移支持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体现。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着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就是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相互促进的内外循环。”CCG名誉主席、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为疏通消费结构失衡等国内经济堵点,中国需要进口更多的产品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要维持更多的进口,就需要扩大出口,扩大出口又需要进口许多中间品。中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会有效促进内外循环的联动,会带动更多国际资本青睐中国市场,会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来中国发展。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已经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突出亮点,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国企业“走进来”的新平台。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认为,区域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几年,要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引导中企提升竞争能力,培育企业在新形势下开展全球化战略布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