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中美经贸及科技竞争加剧背景下,中国加入CPTPP可改善自身国际贸易环境和地缘政治生态,为中国赢得经济发展与合作空间,使中国可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的调整和重构。同时,加入CPTPP也可进一步倒推中国国内加快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开放程度并深度融入国际经贸体系。由此,中国可在进一步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参与改革、整合和深化全球治理体制,依靠多边主义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

  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一表态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是中国展现对外开放姿态、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新的里程碑。

  日前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当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作为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倒退情况下最新的多边经贸合作框架,对全球化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并进一步推进中国在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CPTPP倡导“更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关注数字经济、服务业、高科技、金融、保险、医药专利等,与RCEP相比是更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准入门槛也较高。如果中国加入CPTPP对中国未来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数字经济将是一个巨大的提升机遇。

  尽管人们认为中国加入CPTPP在知识产权、劳工标准、国企待遇、环境及数据流动等方面存在挑战,但实际上,中国近年来在上述领域的政策举措及发展进步已使中国具备了对接CPTPP的实力和能力。

  近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有关专利、商标申请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同时,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及《外商投资法》落实推进,也加大了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些都为中国加入CPTPP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数据流动方面,数字经济目前占中国GDP三分之一以上,而且中国海外数据数量庞大,抖音、阿里、百度、华为等数据公司、技术公司纷纷走向世界并在国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尽管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十分重要,但可在完善数据监管及推进全球数字治理的同时,对跨境数据流动持适度开放态度,使中外数据科技公司可在中国及国际市场开展业务。

  在环境保护方面,“十三五”期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了党章,生态文明写入了宪法,越来越多地方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机遇和重要抓手。中国已提出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未来中国绿色发展意识及技术水平都将大大提升。

  在劳工标准及国企改革方面,中国也在加紧推进相关改革。而且中国也注重培训、维护资方利益并加强劳工合作。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都提出要加强国企改革,日前国务院提出将推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并聚焦八方面重点任务。

  所以,RCEP的签署为中国加入CPTPP奠定了良好基础。可以说,中国加入CPTPP既是目标也是手段。在中美经贸及科技竞争加剧背景下,中国加入CPTPP可改善自身国际贸易环境和地缘政治生态,为中国赢得经济发展与合作空间,使中国可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的调整和重构。同时,加入CPTPP也可进一步倒推中国国内加快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开放程度并深度融入国际经贸体系。由此,中国可在进一步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参与改革、整合和深化全球治理体制,依靠多边主义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

  如今,RCEP签署后美国呼吁拜登政府重回CPTPP声音增强。中国尽快开启加入CPTPP谈判有望为中美两国增添一个新的对话平台,可促进中美关系回暖,并为中美建立一个解决贸易争端的新平台。同时,中美若在CPTPP框架内达成框架性经贸协议,还可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提供借鉴,并极大促进中美等国经贸发展。WTO决策需164个成员国协商一致,而CPTPP只有十多个国家,相对灵活高效,可以说是一个小型WTO。中国当初准备加入WTO时,人们就有一些担忧,但实际上加入WTO为中国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如今,WTO遭遇危机,加入CPTPP是中国面临的又一重大机遇。中美若在CPTPP框架内达成较高水平经贸协议,不仅WTO改革有望大幅推进,中国及亚太地区经贸发展也有望迎来新一波高潮。

  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亚太峰会上曾提出未来应实现更广阔的亚太自贸区(FTAAP)。如今,习近平主席正式释放加入CPTPP积极信号,中国或将开启加入CPTPP相关谈判。RCEP和CPTPP在诸多贸易领域有重叠,未来可能实现相互整合,形成广阔的FTAAP,进一步提升亚太区域自由贸易水平。

  中国始终拥抱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亚太合作前景不仅关乎地区发展及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未来。RCEP及CPTPP是亚太区域高水平经贸合作的最新进展,未来,中国等国家加入及两协定对接将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