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致使全球经济衰退的当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为亚洲经济带来光明前景的同时,也给全球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日前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体现了亚太地区国家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共同意愿。建设这一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造福相关国家人民。会议要求有关部门按协定确定的时间表加快落实,抓紧深化改革,做好推动协定落地的国内相关工作,尽早兑现承诺,在相互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对我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足以表明中国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决心、信心和恒心。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致使全球经济衰退的当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为亚洲经济带来光明前景的同时,也给全球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当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助于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正从主动适应全球化向积极引领全球化转变。这需要中国向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迈进,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提供了这样的重要契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贸易和投资规则以适应高水平开放的需要。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助于提升国内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国内商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质量,打造更多更优秀的国际化品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把国内企业放在更具挑战性的竞争环境中,倒逼其进行质量革命,不再依赖人口数量红利、土地资源红利,而真正拥抱质量红利,用切实过硬的质量满足市场、赢得市场,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国际化品牌。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助于推动国内消费扩容提质。我们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而消费则是扩大内需的重中之重。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内,国内出口企业将面临更为广阔的国外市场,增加商品和服务出口,从而帮助提升国内居民收入水平,带动国内消费总量扩张。同时,更多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进入国内市场,也会助推国内消费升级。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中国迈向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契机,也是亚洲走向更美好未来的新起点,更是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开端。中国一定能够利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互利共赢,更好地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自身力量。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