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从习主席的演讲中,我充分体会到中国坚持并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20日在吉隆坡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尤其令马来西亚和东盟各国感到振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胡逸山说,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疫情仍然在多个国家肆虐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并深化改革开放、强调国际合作也将令全世界“受惠”。

  在胡逸山看来,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强调中国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对身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东盟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他说,中国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形成庞大的消费群体。“这个消费群体不但有利于中国经济振兴,也给周边国家带来更大的商品和服务需求。”

  他指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经济复苏;在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中国表达出来的态度是十分正面的。在胡逸山看来,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坚持开放合作的最好例证。“世界最大自贸协定”RCEP的顺利签署,也标志着打破保护主义,是坚持自由开放贸易的重要转机。

  胡逸山并认为,中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决心也令东南亚国家“充满期待”。他说,此次APEC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就充分证明了新科技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相信中国在科技创新中会继续扮演领头羊角色,期待东南亚国家也能从中受惠,也期待中国能进一步加大对东南亚投资的力度。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顺利复苏一直充满信心,”胡逸山说,东南亚和中国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他相信,在世界仍受疫情影响之下,东盟各国和中国的互惠互利合作一定会加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东盟各国也一定能从中国的发展中寻找新的机遇。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