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的当日,马来西亚股市大为提振,大马富时综指一度直逼1600点整数大关。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表示,RCEP可成为增进东盟及其对话伙伴国区域经济一体化“主要工具”,并助力本区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工具

  RCEP可以作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工具,这一即时效应还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强烈冲击,面对当前的挑战和困难,世界需要的是团结一致,而不是加剧分裂。RCEP的签署是亚太区域这15个国家经济一体化和经济振兴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多边经贸体系的有力肯定。对此,穆希丁强调,马来西亚坚定地认为RCEP可以用作经济复苏的工具之一,执行该协议将鼓励市场重新开放,并确保国际供应链不会间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8.3%。预计今年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将比去年下降3.5%到5.5%。疫情给大马经济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入境游客减少,令旅行社、航空公司等与旅游相关行业及零售业都受到波及。而RCEP的签署将拓展马来西亚及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经贸合作新领域,签约方将共同开拓更大和更开放的市场,为疫后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RCEP强调的是多边合作,其成员国包括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贸互补性非常强,未来增长和发展空间巨大。通过RCEP形成内外联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多边合作助力经济持续发展

  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最符合各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马来西亚融入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已有半个多世纪。1957年,马来西亚独立后就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关贸总协定。根据关贸总协定及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和义务,马来西亚采取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有力地促进了本国经济的发展。

  根据世贸组织协议,马来西亚逐步降低关税和开放市场。在外贸的快速发展带动下,马来西亚逐步建立起以出口为主导的工业体系。如今,马来西亚已是东盟地区工业化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全面融入国际贸易体系促成了马来西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繁荣。

  作为东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马来西亚在促进东南亚区域整合与东盟组织发展方面贡献甚巨。而今,RCEP的签署将有助于确保马来西亚市场的开放以及供应链稳定。正如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部长阿兹敏·阿里所言,“RCEP反映了我们对国际贸易、连通性、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以及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流动的坚定承诺。”

  中马经贸合作再进一步

  在10月份举行的马来西亚“山西药茶”品鉴会上,旅居马来西亚的张广斌与故乡山西临汾借助视频连线,深入商讨了如何在马来西亚市场推广“山西药茶”。东南亚地区旅居大量的华侨华人,他们多年来就有饮中药茶的习惯,而因疫情滞留在马来西亚的张广斌得知山西方面在大力推广药茶品牌时,感觉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张广斌打算在马来西亚开设药茶专卖店,并打算以此为基础向新加坡、泰国等国的华人社会推广山西药茶,将药茶产业文化推向海外。

  这只是中马两国在密切交流合作,传播中华文化和加强与海外文化经贸交流合作的一个小故事。现在,中马经贸往来年贸易额已达千亿美元。今年1至9月,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贸易中,就贸易额来看,马来西亚排第二位;就贸易增速来看,中国与马来西亚贸易同比增长3.1%。

  目前,马来西亚正在实施经济转型计划,发展电子设备、化学工程、机电设备、医疗设备、航空等,在这些产业会给予外资企业很多优惠政策。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投资环境相对较佳,且与中国经贸关系也较为密切。业内人士建议,中资企业可在马来西亚投资当地鼓励发展的行业,提前布局大马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中马两国在近期将重新拟定双边经贸合作的五年规划。展望未来,马方将在政策层面给予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税收减免、土地优惠等措施,中马经贸合作亦将由此再上层楼。

  RCEP签署后,中马两国不但可以进一步提升贸易额和拓展经贸合作的新领域,还可以在协定的框架下,充分发挥彼此优势,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