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预计将在明年年中开始实施,届时,许多商品及贸易,特别是农产品、渔业产品、工业产品及服务业领域的零售,还有医疗保健和建筑业领域的贸易,都将从RCEP中受益。”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朱林表示,RCEP的正式签署为泰国打开了更大市场的大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的一员,泰国能够从多方面受益。作为RCEP成员国,泰国的农产品、工业产品、服务类商品等出口有望进一步扩大,各成员国的出口和投资变得更加灵活、更有弹性。

  RCEP的落地将激发域内国家巨大的发展潜力,每个国家都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力量。

  据分析,泰国商贸与投资的增长自是题中之意,农食产品、电气设备、橡胶、化学品、汽车零件、零售业等出口将获得更大空间。

  RCEP对于泰国来说意味着更广阔更开放的市场。泰国是净出口国,其本地制造业以汽车、电子元器件和化工为主,近30年来泰国一直扮演着东南亚加工业中心的角色,在签署RCEP的成员中,泰国的工业产品制造成本相对较低,加之其多年累积的供应链优势,加入RCEP对泰国国内加工产业发展更为有利。

  朱林表示,RCEP签署后,各国还须根据既定的程序获得在国内的确认。泰国方面也要等待国会批准,预计可在明年年中完成相关国内法律程序。

  近年来,自由贸易协定的发展在全球范围方兴未艾,泰国对此也相当投入,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自由化过程,并在与一些经济体商签自贸协定方面取得很大进展。自由贸易协定对增进泰国的贸易、提升其外向型经济水平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包括RCEP在内,泰国已与近20个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涵盖东盟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和秘鲁等。其中双边协议包括泰国—印度、泰国—澳大利亚、泰国—新西兰、泰国—日本、泰国—秘鲁、泰国—智利等。

  自贸进程不止于此,泰国还计划在2021年与更多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据泰国贸易谈判厅厅长奥拉蒙·苏普塔韦图姆透露,泰国正加紧与土耳其、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商签自由贸易协定。

  泰国还拟启动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重要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计划在2021年初完成一项有关泰国和英国自贸协定影响的研究。泰国还欲重启泰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泰国贸易谈判厅将在12月向内阁提交有关泰欧自贸协定影响的完整研究报告。数据表明,通过泰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降低关税将使双方的双边贸易增长3.4%,从而拉动泰国GDP增长1.6%。

  谈到RCEP的签署对促进泰国与中国双边合作的重要性,朱林表示,“中国是RCEP非常重要的成员。泰国和中国通过这个成员结构最多元的多边合作体系,可以共享多边合作成果。”

  中国是泰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受疫情影响,多国经济复苏乏力,泰国将目光投向率先复工复产的中国,寻找新的机会增长点。今年5月底,泰国开通了跨境“水果专列”,通过广西凭祥、东兴两个铁路口岸,用火车运送水果至中国。这是泰国水果首次通过铁路运输大规模出口中国,突破了原有汽车、轮船和飞机的旧格局,为两国贸易往来开辟了新渠道。在今年天猫“6·18”,朱林还通过网络直播为泰国水果“带货”,泰国水果在网络平台的销量大增。

  另外,泰国正与中国沟通,希望在明年1月前建立一个无需隔离的“旅行走廊”。

  除积极推进双边合作外,中泰两国还在积极建设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澜湄次区域合作是中国、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六国于2016年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其中农业是澜湄合作优先领域之一。据了解,2017年中方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中小型合作项目,近两年已出资支持9个由泰国主导实施的农业合作项目,资助总额近220万美元。

  中泰两国在区域事务上的携手同行,不仅进一步拓展了中泰关系的边界,也丰富了双边合作的内涵。中国是泰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发展势头非常好,相信在RCEP框架下双方的经贸合作还会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