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1月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RCEP的签署将加速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各成员在亚太地区将深度融合,区域贸易规模将有望进一步扩大,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RCEP是东亚地区的一个重大胜利,结束了该地区长期没有多边贸易协议的历史,以一个集体的姿态开始矗立在世界。长期以来,由于地缘政治和历史性因素,该地区国家对自身命运的主导力还待增强,从而在欧洲、北美等早已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长期未能形成自己的贸易协定。在今年欧洲和北美遭遇疫情重大冲击的历史环境下,RCEP的签署更具有地区崛起的意义,未来在全球三大经济圈的国际分工中,东亚的地位会有整体提升。

  在欧美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在西方世界之外有了规模上比所在区域更大的自贸区。在美国去全球化思潮越来越成为主流之后,无论如何,RCEP代表了世界继续沿着全球化的方向前进,不会因为“美国优先”带来的挑战而停止。

  西方发达国家往往通过大幅提高贸易协定的标准和规则进行利益锁定,RCEP则代表了新的规则主张:尊重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性,尊重发展中国家促进发展的权利,兼顾不同发展水平的基础上实行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在贸易救济领域禁止归零等。与北美和欧盟不同,该区域内部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的梯度都非常完整,既有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也有最不发达的国家,尊重差异并保障互补性,促进共同发展。虽然在一些西方国家看来协议的标准仍不高,但是,这却是该地区基于客观条件为实现共赢采取的务实决定。这种价值取向与协议达成将会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成员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方面的影响力。

  15个成员国在市场开放、原产地规则、贸易便利化等多个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多项举措承诺水平超过WTO。对于中国而言,RCEP将为我国外贸和投资活动创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在落地的过程中不仅会进一步扩大开放,也有利于推进基于规则的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

  RCEP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两方面对中国企业影响较大。首先,在原产地规则方面,RCEP在本地区使用区域累积原则,使得产品原产地价值成分可在15个成员国构成的区域内进行累积,来自RCEP任何一方的价值成分都会被考虑在内。这将显著提高协定优惠税率的利用率。中国之前与日本之外的其他13个贸易伙伴虽然已有自贸安排,但不同的自贸安排间原产地标准不能累积计算。现在原产地增值累积计算,将可能被认定为RCEP区域原产,享受RCEP优惠关税。

  最近几年,美国的去全球化行动对亚洲的供应链体系构成了一定挑战。RCEP使用区域累积原则,有助于跨国公司更加灵活地进行产业布局,建立更精细更完善的产业链分工体系,促进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和发展,强化东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在服务贸易领域投资以及跨境服务贸易方面,日本、韩国等7个成员采用负面清单方式承诺,中国等其余8个成员采用正面清单承诺,并将于协定生效后6年内转化为负面清单。中方服务贸易开放承诺达到了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承诺服务部门数量在中国入世承诺约100个部门的基础上,新增了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空运等22个部门,并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其中,金融服务附件代表了中国金融领域的最高承诺水平。

  RCEP会促使中国制造业努力向产业链与价值链的高端转型,同时,服务业扩大开放也有利于引入国际竞争,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中国参与更高标准的全球自贸协定打下基础。因此,对于中国而言,这只是一个开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