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二十国集团同意采取额外措施支持低收入国家抗疫。11月13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召开视频会议,一致同意在缓债倡议之外采取额外措施,以帮助和支持低收入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会议发表的声明称,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和许多低收入国家债务日益恶化的前景,现在可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额外措施向有关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会议一致同意并核准了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之外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声明表示,将要求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定期协调并制定《二十国集团应对新冠肺炎行动计划》,并同国际组织紧密合作,迅速提供适当的国际金融援助。声明还强调,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尤其是非洲和小岛国,面临的严峻挑战深表关切,将加强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特别是对高危群体,准备好调动更多发展和人道主义资金。

  15国抱团“建群”,极大赋能亚太经贸合作。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这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相较于北美和欧洲,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长期以来较为滞后,这与该地区经济规模和经贸发展水平不相适应。RCEP的落地,充分表明区域国家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进一步深化经贸联系的积极意愿,也意味着东亚地区经济整合提速。对于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来说,RCEP无疑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协定签署后,多国政府和政要对RCEP表达了欢迎立场。日本首相官邸15日发推文称,衷心欢迎RCEP协定签署时刻的到来,这是建立基于自由、公正规则的经济秩序过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一步。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成立的巨大经济共同体向贸易保护主义敲响警钟并宣传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希望RCEP能够助力各国加强经济合作,共克疫情危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在多边主义正失去优势以及全球增长放缓的期间,RCEP是全世界迈出的重大一步。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朱林表示,RCEP预计将在明年年中开始实施,届时,许多商品及贸易,特别是农产品、渔业产品、工业产品及服务业领域的零售,还有医疗保健和建筑业领域的贸易,都将从RCEP中受益。

  印尼雅万高铁首座千米以上隧道顺利贯通。11月15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7号隧道贯通,这是继2019年5月瓦利尼隧道和2020年3月5号隧道贯通后,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贯通的第三座隧道,也是雅万高铁全线贯通的首座千米以上隧道,是雅万高铁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阶段性进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方人员和物资赴印尼受限的情况下,中铁项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为7号隧道的顺利贯通打下坚实基础。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线路全长142.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和印尼国家战略项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