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越南不仅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邻国,也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几年中越双方不断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两廊一圈”的战略对接。中国和越南都同为世界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在供应链方面的互补性很强,双方在港口物流方面保持持续的合作,在抗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长期保持良好的势头。

  携手走进RCEP时代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定后,中国与越南都成为这个超大经济圈中的一员,90%以上的税目产品将会施行零关税,未来可能增加到95%的税目产品。当然这个减税过程是逐步的。

  有媒体同行曾如此设想RCEP的未来:从新西兰免税进口羊毛到中国,在中国将羊毛加工成优质布料,再把布料免税运至越南,越南再利用其人工成本较低的优势将布料制成服装,再出口至日本、韩国,或者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整个流通过程由于是免税的,服装成本被降低,竞争优势将强于RCEP以外的国家。新西兰的羊毛企业、越南的服装工厂、中国的面料公司等都是这个流通过程中的受益者。

  全方位合作相得益彰

  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中,中国与越南的贸易占比最高。今年1至9月,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的贸易中,就贸易额来看,越南排第一位;就贸易增速来看,中国与越南贸易额同比增长15.5%。

  农业是越南产品出口比例最高的行业之一。其中,有四成以上的出口农产品输往中国和美国。中国是越南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目的国,而越南的农产品也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按照预想,越南在今年之内将农产品的出口额提升至430亿美元。

  跨境经济合作区成为中越间跨境合作的亮点。如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沿着中越边境一路摆开。中越间跨境合作一大特色就是跨境劳务合作。2017年2月,中国与越南在广西凭祥、东兴两地试点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越南工人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进入中国。这就意味着在广西东兴工作的越南人,可以上午经友谊大桥跨过中越界河北仑河到东兴工作,晚上下班再经友谊大桥回到越南。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越双方同样取得了相当积极的进展。两国间的资金融通首先体现在可用人民币在越南北部七省进行结算的尝试。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在越南的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不小作用。并且,中国在越南投资项目的注册资金和数量都在高速增长,投资领域也在发生变化,具备高科技、高附加值、环境亲善型的企业已逐步走进越南。

  中越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展开积极合作。如越南首都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就是由中方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买方信贷建设的,工程设计、制造、供货和服务等均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这是越南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可视作中越两国政府合作的示范性工程。

  中国和越南也有很多跨国的铁路客运、货运专线。以中越班列为例,今年中越跨境班列开行数量增长明显,货物品类日益丰富,涵盖冷冻海鲜、东南亚水果、钢材等多种产品。中越班列已日益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直通车”。

  更多新领域亟待发力

  如今两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正逐渐代替农副产品、初级工业制成品、矿产原料,成为双边贸易的主力产品,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目前中越最有合作潜力和前景的领域包括电力、清洁能源、环境污染治理、网络支付等领域。

  越南在电力方面一直与中国有合作。如今中越两国的电力合作已经从中国购买电力发展成中国为其建电厂。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由中国企业投资承建的越南海阳燃煤电厂、永新一期燃煤电厂等代表中国水平的大项目。

  太阳能、风能、垃圾焚烧等新发电技术在快速发展,因此中越两国可在清洁能源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目前,中国在越南的清洁能源市场,尤其是太阳能发电方面稍占优势,但需要进一步推进;而在风力发电、海潮发电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中国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越南可以从中国的治理措施中加以借鉴。

  在网络支付领域,支付宝、微信等正成为中国旅游者的主流支付模式,因此在中越两国的银行间和网络支付公司间形成技术链接和管控就显得十分必要。

  未来,中越两国在RCEP框架下还会有很多合作的空间。从“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搭建的良好平台,到如今的RCEP,双方将会有更大更多的务实合作计划需要深入研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