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北京时间15日,第37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正式闭幕。当日举行的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多位成员国领导人肯定了协议达成的效应,认为RCEP将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将为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也将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RCEP的签署也引发外媒关注。作为RCEP中的重要成员,日媒对此予以大篇幅报道。共同社、《日经新闻》等媒体表示,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不仅是成员国范围内,RCEP的签署也受到多国媒体的关注。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正在和亚太国家一起打造“超级经济圈”,RCEP是对现有各协定的集体升级。亚太区域内统一的贸易规则体系,有助于降低进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减少经营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当亚洲制定自己的贸易规则时,欧盟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传统贸易超级经济体,都没有任何发言权。

  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指出,签署RCEP标志着亚太地区引领了世界经济开放。报道中还特别指出,作为最重要的贸易协定之一,RCEP克服了巨大的政治阻力,达成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贸易协定,堪称了不起的成就。

  彭博社15日报道,这项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涵盖近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美联社、路透社对此报道称,协定的签署是对世界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表明东盟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维护世贸组织发展议程。

  新加坡《海峡时报》也在15日的报道中指出,RCEP将使得参与各方都受益。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