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据韩联社首尔11月15日报道,随着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1月15日的最终签署,韩国企业的外销之路进一步拓宽。

  报道指出,韩政府贸易部门当天表示,韩国汽车零部件及钢铁行业将因此受益。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国免除了对安全带、安全气囊、轮毂等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相关产品的出口将有所增长。整车方面,部分国家免除了对货车和部分小型汽车的进口关税。

  报道称,另外,钢筋、型钢、钢管和镀金钢板等钢铁行业制品的关税也被取消。鉴于韩国钢铁交易量的一半以上来自RCEP的成员国,钢铁业界对该协议的最终签署表示欢迎。钢铁协会当天发布声明表示,该协定不仅能促进区域内贸易自由化,提升出口竞争力,还能为韩国的钢铁产业提供巨大的帮助。

  报道还称,协定还免除了合成树脂、塑料管和轮胎等石化产品以及滚动轴承、机械零部件、纺织器械等机械产品的关税,部分国家还降低了电器、电子产品的关税门槛。韩政府贸易部门表示,尽管各国关税税率和减让水平各不相同,但韩方可因此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报道指出,另一方面,RCEP还为韩日两国创造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效果。按照产品品种计算,韩日两国的关税减让率均为83%;按照进口额计算,韩国为76%,低于日本的78%。为防止国内产业受到冲击,韩国未将整车和机械等敏感产品纳入减让对象。

  韩国知识产权部门11月15日表示,韩国、东盟十国、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当天签署RCEP,这将利好韩企在东盟的知识产权维权。

  据报道,东盟在韩国出口中占比较大,韩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于2007年生效,但该协定只以宣言的形式规定了有关知识产权领域的信息和经验共享,以及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等,在有效保护韩企知识产权方面存在局限。随着RCEP的正式签署,知识产权条款将适用于东盟成员国,预计进军或计划进军当地的韩企的知识产权有望得到有效保护。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