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通过视频,在15个参与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正式签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上午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时表示,今天我们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下,RCEP经过8年谈判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让人们在挑战面前选择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冲突与对抗,选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向世界表明开放合作是实现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前进的道路总是不平坦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够开创东亚乃至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RCEP是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10多个领域。8年来,该谈判经过三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2019年11月4日,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印度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暂时没有加入协定。

  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是一个超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它将建立一个覆盖人口最多、区域面积最大、GDP总量达26万亿美元以上的巨型自贸区。

  截至2019年,RCEP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RCEP具有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等特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RCEP这样概括,不仅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整体上超过90%,各国采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行投资准入谈判, RCEP还包括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保护等规则内容的创新。

  在现代化方面,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RCEP采用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支持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采用新技术推动海关便利化,促进新型跨境物流发展;采用负面清单作出投资准入承诺,大大提升投资政策的透明度;协定还纳入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章节,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需要。

  在互惠方面,RCEP成员有发达国家,有发展中国家,更有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成员间经济体制、发展水平、规模体量等差异巨大。RCEP协定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诉求,在货物、服务和投资等市场准入和规则领域都实现了利益的平衡。协定还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差别待遇,专门设置了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章节,帮助发展中成员加强能力建设,促进本地区的包容均衡发展,共享RCEP成果。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对全世界来说,RCEP的签署是各国对世界投出的信心票,是对全球化的支持、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的一票。”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陈凤英看来,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没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签署一个多边合作协议是一种常态。但受疫情影响,各国经济发展面临挑战,这使得各国更加认识到报团取暖的重要性,更有决心加强合作,走向一体化,以此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为东亚乃至全球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财政部方面在协定签署后坦言,RCEP顺利签署,对增强各国疫后经济恢复、促进长期繁荣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贸易自由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将为区域经贸繁荣带来更大促进,协定的优惠成果直接惠及消费者和行业企业,将为丰富消费市场选择、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RCEP为全球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使东亚经济体更加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当前全球不利的发展环境。”张建平说,RCEP使得全球三大经济圈之一的东亚经济圈形成一体化制度安排和统一的内部大市场。未来,这一超大规模自贸区将进一步强化东亚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地位,而且有利于东亚经济体通过增加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为自身产业增长和GDP增长创造新的动力,同时也为亚太地区和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尤其能够有力地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是RCEP成员国,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回暖,并且进入正增长。RCEP将会使中国经济回暖对世界经济的带动效应率先溢出到RCEP相关成员国,带动亚洲地区经济率先复苏,并通过亚洲地区的复苏来促进全球经济回暖。”赵萍表示,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而RCEP将使得占全球GDP达三分之一的经济板块——亚太地区有更强的增长后劲,还为全球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更有利的制度保障。

  RCEP新增了中日、日韩两对重要国家间的自贸关系。对此,赵萍认为,RCEP对于促进日韩经贸关系回暖有积极作用。同时,中日韩自贸协定正在谈判过程中,RCEP的达成可以进一步加强中日韩之间的经济联系,对于未来达成中日韩自贸协定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RCEP的签署表明了世界各国对于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强烈需求,RCEP属于诸边贸易协定。”赵萍表示,在WTO多边贸易体制改革面临困境的情况下,通过诸边贸易协定的达成,RCEP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改革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是世界各国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对于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最强有力的回击。

  推进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RCEP成员均是我国重要的经贸伙伴。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1至9月,我国与RCEP成员贸易总额达10550亿美元,约占我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RCEP的达成将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王受文说。

  “RCEP代表了21世纪贸易投资规则,致力于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所有这些制度安排客观上要求中国打铁还需自身硬。”张建平表示,RCEP会加快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特别是国内相关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机制要和RCEP相关规则有效衔接。

  “RCEP是中国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赵萍表示,目前我国在很多开放领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RCEP的签订有利于推进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RCEP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加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有利于培育我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张建平强调,国内21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应该积极研究和落实RCEP相关规则,鼓励企业主动运用RCEP优惠政策降低在区域内的运营成本,引导企业加快构建新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和生产网络,同时找准自身在此过程中的分工与定位,从而为我国双循环建设提供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