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包含中国、日本和韩国等15国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亚洲股市16日反应积极,日本、韩国和新加坡领涨,沪指收升1.11%。外媒分析称,RCEP协议涉及电子商务、中小企业、投资等领域,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亚洲将诞生巨大经济圈。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都将极大受益于RCEP,而RCEP更大的意义在于中日韩、特别是中日首次建立直接的自由贸易区关系。

  韩国:能让GDP每年额外增长0.51%

  韩国主要媒体持续关注加入世界最大自贸协定RCEP对韩国经济的影响。《韩民族新闻》16日的报道称,RCEP成员国共同开放市场,韩国受益产业包括汽车、钢铁制品、合成树脂、清洁用品、水产品罐头等等。农水产品中的核心敏感项目(大米、大蒜、辣椒、洋葱、冷冻明太鱼等)和进口额较大的主要敏感项目(菠萝、冻虾、冷冻鱿鱼等)则不列入减让范围,这减少了韩国农水产品的损失。

  韩国《中央日报》16日报道称,签署RCEP后,预计韩国的汽车、零部件、钢铁等核心出口产品有望在东盟地区获得更大的市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等东盟主要国家将逐渐下调针对韩国汽车和零部件的关税,从现在最高的40%逐步下调至最终取消。特别是K-POP(韩国流行音乐)等韩流文化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在网络游戏领域,菲律宾允许韩国企业在满足最低实缴资本额度的前提下,不受限制地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法人。此外,菲律宾还允许韩国企业在动画、广播电视等领域成立外资控股比例低于规定限度(49%)的合资公司。印度尼西亚也允许韩国电影、演出类企业在境内成立外资控股比例低于规定限度(51%)的合资公司。

  韩联社的报道称,韩国政府下属的国策研究机构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本月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排除印度的情况下,新签署的RCEP将为韩国GDP未来10年每年增加0.51%,为韩国消费者每年带来54.8亿美元的额外福利。

  日本欢呼各种减税

  日本《朝日新闻》16日称,对于日本来说,RCEP将是与最大贸易对象国中国以及第三位的韩国签署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关税首次被削减和废除的情况很多。日本与其他14个国家的进出口合起来的贸易额,占日本贸易总额约五成,对日本消费者和企业影响很大。

  日本经济产业省尤其强调汽车领域的成果。日本《读卖新闻》16日称,在RCEP框架内,日本将对80%以上的进口商品免除关税,但将继续对包括大米和牛肉在内的5种重要商品实施限制。日本出口的产品,包括电动汽车发动机、蓄电池零件和钢铁制品,将获得中国86%的进口关税免除,韩国83%,东盟国家86%至100%。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日双边贸易来看,电气机械等相互占比都在20%左右,相互出口特征比较明显。比如钢铁,中国进口日本特钢多,而日本进口中国粗钢多。但日本在一些“绝活儿”方面占比还是很高,比如半导体、燃料、涂料、材料等。中日之间的贸易结构越来越向水平方向走,从大分类上看越来越趋同。

  专家:可能形成世界最大贸易区块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RCEP预计在明年年中生效。RCEP将为新加坡本地企业创造更有利于推动电子商务的环境,让它们更易于进军成员国的市场。此外,企业申请专利或商标的程序也将简化,能节省成本和所需时间。例如,有意在多个RCEP成员国寻求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只需提出一次申请,不需要分头在个别国家提出申请。

  刘军红表示,RCEP惠及面比较大,机会比较多,对整个地区都有利。展望未来,数字经济、AI、5G等新技术如果在RCEP区域形成产业,那么形成的共同标准、共同规则就能用来“征服”世界。“任何标准在这个市场行得通,就有机会确立为全球标准,这个潜力是存在的,”刘军红称,周边经济体未来也会逐渐向RCEP聚拢,将来可能形成世界最大的贸易区块。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