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1月15日,经过8年磋商谈判的艰苦努力之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其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必将为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仅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更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阻碍。在这种局面下,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克服重重困难,确保RCEP签署,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代表着多数国家的愿望,这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这是东西方国家、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里程碑式成果,不仅将有力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各方合作抗疫的能力,助推各国经济复苏,有利于本地区的繁荣和发展,而且将在全球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为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提供借鉴和有力推动。

  RCEP将助力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RCEP将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当前国际形势下,RCEP的签署更表明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的主旋律,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无法阻挡。在挑战面前各国应选择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冲突与对抗;选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开放合作才是实现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