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1月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至此,历经8年谈判,这一覆盖全球约1/3人口的自贸协定终于达成,也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即将诞生。

  从10+1,到10+3,再到10+5,RCEP在8年时间里经历了多番挑战与波折,最终迎来了签署的时刻。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的话说,“8年谈判,有汗水也有泪水”。

  这的确是值得庆祝的时刻,因为这份协定的签署以及由此将产生的全球最大自贸区有太多意义。

  首先,这将是助力各方经济克服疫情冲击的一剂良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给多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多个国际机构断言,今年世界经济将出现大幅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从哪儿寻找经济企稳复苏的动力?自贸协定无疑是个好选择。RCEP在各种区域自贸协定中又恰好属于“药效”比较强的。

  覆盖人口多意味着RCEP将形成一个需求巨大的市场;关税大幅降低将为众多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签约方之间经济互补性强,有助于其在区域内根据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商品、技术、服务、资本、人员在区域内的流动都会产生重大利好。

  这一点单从中国与东盟的自贸协定实施效果中就可见一斑。上述自贸协定实施以来,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投资快速增长,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也达到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投资同比增长76.6%。

  其次,这是区域合作的一个典范。

  RCEP由东盟10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多年来,谈判各方始终相向而行,致力于推进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维护东亚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的大好局面,共同维护地区经济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造福地区国家和人民。

  RCEP顺应历史潮流,彰显开放合作的时代大势,代表了人心所向,其最终签署和实施在世界范围内为区域合作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典范。

  最后,这是贸易自由化的一个胜利。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规则和国际秩序受到冲击。

  RCEP的最终签署让涵盖全球约1/3经济体量的地区进一步成为自由贸易和有效投资的热土。这将极大增强地区经贸政策的稳定性,优化投资预期,提振生产和消费信心,为推动贸易自由化增强信心,为拉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增长提供助力,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签署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接下来各方将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以推动协定早日生效,而协定的实施效果也需要更多时间来展现。但不管怎样,RCEP让人可以预见,一个更加团结自强、包容开放的亚洲将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持久动力,为全球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健康发展打造成功范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