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的正式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成员国的经贸部长11月15日通过视频形式,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的20个章节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市场准入,也包括了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大量规则内容。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CE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而且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同时,通过RCEP,中国和日本之间也首次建立了自贸关系。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到全球总量的30%。王受文表示,RCEP协定的签署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将为亚太自贸区的进程提供路径和有力推动。同时,RCEP以实际行动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将提振全球经济的信心。

  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同其他RCEP的成员贸易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到对外贸易的1/3。王受文指,RCEP的达成将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根据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在协定签署后,RCEP各成员将各自履行国内的法律审批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