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成员国期盼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心情显得更加急切--

  据越通社8月13日报道,泰国贸易谈判司司长奥拉蒙表示,已经完成RCEP中20个章节的审核工作;在8月1日召开的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4次会议上,双方同意加强在区域及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推动如期签署RCEP协定;7月31日,日本与东盟就共同实施50多项具体措施达成共识,双方均承诺力争年内签署RCEP;7月2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茂木敏充表示日方支持加快完成RCEP签署……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年内签署RCEP对本地区应对疫情影响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签署RCEP对疫情过后本地区经济实现迅速、强有力的复苏也具有重要意义。

  各方重申年内签署协定共识

  6月23日,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这是去年11月第3次RCEP领导人会议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后举行的首次部长级会议。会议认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方应坚定信心、携手努力,持续推进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提振区域经济发展信心,全力落实RCEP领导人会议关于2020年签署协定的共识。

  几天后,第36届东盟峰会举行,在会后发布的峰会主席声明中与会各方表示,期待今年年底前签署RCEP协定。

  谈及各方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的原因,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RCEP各成员重申年内签署协定的共识,一方面体现了各成员希望达成协议的意愿,尽管面临疫情阻碍,但年内签署协定的计划不会变;另一方面体现了RCEP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能够带动区域经贸及投资的发展,在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将给成员国及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新动力和新活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RCEP如期签署符合各方利益,在RCEP已经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签署和生效,“行百里者半九十,既然最艰难的谈判工作已经完成,就没有理由不支持其继续前行,尽快签署生效”。

  RCEP涵盖约47%的全球人口、约32%的全球GDP、约29%的全球贸易以及32%的全球投资,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业界普遍看好RCEP签署带来的商机。

  据报道,作为马来西亚制造业代表,马来西亚厂商联合总会总会长苏添来日前说,疫情的发生给本地区经济带来严重影响,RCEP若如期于年底前签署,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复苏。RCEP将扩大市场准入,增添本地区经济活力,加强供应链互联互通。

  RCEP重要性更加凸显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贸易投资大幅下滑,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遭到巨大冲击,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同时,疫情的发生也使得各国间的开放与合作面临考验,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有所抬头。专家认为,达成RCEP将有助于亚太各国团结应对疫情挑战,降低疫情对各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为亚太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疫情之下其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和增强。

  李春顶认为,首先,疫情的发生给RCEP成员国经济以及产业价值链带来损害,各成员更加需要大力建设RCEP为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其次,RCEP一旦签署,将成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有助于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以及疫情过后的世界经济复苏。再次,在疫情的发生带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RCEP的达成将为贸易投资自由化树立示范效应。

  苏庆义则从供应链的角度分析,疫情之下供应链受阻,各国迫切需要通过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安排使供应链尽快恢复,而且这也有利于各国尽快恢复经济增长。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