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日前召开的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中日韩领导人达成共识,三方要共同努力,争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签署,推进中日韩自贸区谈判。

    刚刚闭幕的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也传来好消息。据商务部相关人士介绍,各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RCEP剩余的谈判,双边的市场准入谈判正在抓紧进行,将在2020年6月前完成法律审核,有望在2020年11月正式签署。

    随着RCEP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已经具备提速基础,外界普遍预期该谈判今年有可能取得新进展。

    RCEP协定向年内签署发起冲刺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沈铭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中日韩三国均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体制,推动更加开放和自由的区域贸易一体化进程。

    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当前RCEP的余下磋商工作正在按照领导人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如果把握时间和进度,协定有望在2020年6月完成法律审核,在2020年11月正式签署。

    张少刚说,从当前情况看,大多数成员之间的剩余谈判都是技术性问题,即使一些双边市场准入谈判没有达成协议,只要法律文本审核能在2020年6月前结束,就不会影响RCEP签署大局。按照目前进度,2020年6月前完成审核工作“没有问题”。

    他补充说道,在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和法律文本审核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各国将履行国内审批程序,预计2020年11月之前这三个任务可以完成,并对在领导人会议上如期签署该协定充满信心。

    但不可否认,RCEP仍面临着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如印度在最后一刻放弃签约。近期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认为还是应该让印度加入,实现16国(RCEP)是我们的目标,并争取在2020年签署协定”。

    谈及印度目前未参与RCEP的问题,张少刚表示,我们尊重印度的决定。RCEP的谈判大门永远向印度打开,中方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印度恢复谈判,争取达成双方满意的协定。

    在沈铭辉看来,RCEP的达成意味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的自贸区形成,这会进一步降低成员国之间的关税水平,扩大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规模,而且也有助于中日韩三国进一步开拓成员国市场,并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迈出一大步。

    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提速

    随着RCEP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外界期待的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也有可能取得新进展。

    “从全球来看,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势力抬头,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作为亚洲地区重要经济体,中日韩加快自贸区谈判的重要意义比以往更加凸显。”沈铭辉明确说道。

    日韩经济界人士也普遍认为,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符合三方共同利益,三方有望通过关税减免、共同制定电商规则等提高经济增长率。

    从三国发展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特别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制造业领域的国际竞争优势也不断凸显。“这意味着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重点也应有所调整。”沈铭辉说,三方自贸协定的重点方向将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倾斜,如医疗、养老、环保、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尤其是日本和韩国在上述领域的优势较为突出。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日本、韩国等中高端产品也期待更快进入中国市场。这也将是三方下一步谈判的重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一个成功的自贸协定需要建立在彼此互信和保持良好关系的基础上。“一个有利条件是:2019年中日、中韩关系有明显改善。中韩自贸区的成功运行为中日韩自贸区奠定了基础,2019年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也进一步推动了谈判的进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