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0月11日至1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和尼泊尔两个南亚国家,在孟加拉湾海边,规划中印“龙象共舞”的百年大计,在喜马拉雅山脚,定下中尼“世代友好”的合作基调,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与经贸务实合作开辟新空间。习近平指出,中印应该在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打造更加畅通的互联互通网络;双方还要共同努力,为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作出贡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此次访问为中国同印度、尼泊尔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南亚睦邻友好搭建了新平台,为区域务实合作开辟了新前景。

  推动RCEP尽早达成

  习近平主席在金奈同印度总理莫迪继续举行会晤时提出建议,探讨逐步将“中印+”合作向南亚、东南亚、非洲拓展,打造更加畅通的地区互联互通网络,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莫迪表示,印方珍视维护自身战略自主性,愿同中方加强在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印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今年以来的RCEP谈判,最大的进展即在越南举行的第28轮磋商中,印度由此前迟迟不肯让步变为妥协变通。印度拟同意对RCEP成员方减免关税,并同意其中80%的中国产品可以得到优惠待遇。印度目前是RCEP在南亚的唯一成员。10月1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RCEP谈判的部长级会议上,虽然各国在削减和撤销关税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但作为谈判参与国之一的印度态度则表现得较为积极。另外,印度也在国内进行疏通努力。9月底,印度政府为安抚出口商出台了一揽子刺激方案,包括减免出口产品关税以对出口商做出补偿,并为出口商提供汇率较低的美元。

  目前来看,RCEP的撞线时间已“渐趋明朗”。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达勒雷京乐观地表示,RCEP有望年底前达成。据估计,RCEP一旦就位,将会使全球实际收入每年增加2860亿美元,约合全球GDP的0.2%。同时,RCEP的谈判成功,对中日韩自贸协定的谈判也将是一大促进。

  作为两个人口大国、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印不仅要维护两国的发展利益,还要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两国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多边机制框架内都有广阔合作空间。

  据悉,在访问期间,中印领导人一致同意,以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为契机,加强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印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印投资制造业等产业,中方欢迎印度药品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赴华投资合作。

  中国南亚合作稳步推进

  南亚是中国周边的一个重要板块,也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区。习近平主席在尼泊尔访问期间,中尼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方向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深化在政治、经贸、互联互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口岸、公路、铁路等方面互联互通,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这对于尼泊尔的发展和中尼两国合作都是极大的促进。尼泊尔总理奥利表示,尼泊尔从“一带一路”合作和其他双边合作项目中受益良多,尼中双方正致力于提升公路、铁路、航空等多方面的互联互通水平,希望未来能够开拓互联互通建设合作的新领域。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之前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所说,推动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

  中尼两国政府于2017年5月签署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今年4月,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尼泊尔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不仅能让尼泊尔受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发展。

  目前,中国已成尼泊尔第一大外来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尼泊尔则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和发展合作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1亿美元,中国对尼泊尔投资超过3亿美元。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就有助于深化两国经贸、投资、产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