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越南进行最新一次谈判,各方有望在关税减让方面达成重要进展,标志着中国同亚太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之间将进行更为深入的经贸合作,中国迈出了通过扩大经贸朋友圈来抵御中美贸易摩擦不利冲击的关键一步。

  RCEP谈判加紧推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成员包括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16方而制定的协定。该协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后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最具发展活力的自由贸易区。

  截至2019年9月底,RCEP已经完成了28次谈判并召开了7次部长级会议。总体来看,RCEP的谈判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条款已经完成谈判,尽管在一些领域仍存在分歧,但大部分条款都有实质性的推进并达成了初步共识。自2013年5月RCEP进行第一轮谈判以来,由于各成员国在货物和服务贸易领域分歧较大,谈判进程较为缓慢,没能按预期在2015年结束谈判。随后,在RCEP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RCEP谈判继续向前推进。

  达成协议不可能一蹴而就

  本次在越南举行的谈判表明,RCEP谈判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方均显示出强劲的达成协议意愿。从议题来看,RCEP不仅涵盖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也涉及到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RCEP谈判不仅将货物贸易中的关税与非关税壁垒纳入自由化范围,最终实现贸易自由化,而且计划大幅削减服务贸易领域的限制和歧视性措施,基于现有的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和“东盟+1”自由贸易协定实现更高水平的服务贸易自由化。

  与此同时,由于RCEP的成员国大多是发展中国家,使得RCEP具有一定程度的“南南合作”特征,这就意味着,RCEP不可能一味地追求高标准,必须充分考虑到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贸易自由化容忍度,因此RCEP的成功,也离不开经济技术合作、能力建设、早期收获、过渡或差别待遇等特殊安排或条款,自由贸易协定中各方利益的“平衡”也是影响谈判成败的关键因素。

  在亚洲地区,中印两国都是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国,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日趋紧密,而竞争关系也日趋激烈。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钢铁、乳制品等行业公开反对印度加入RCEP,担心本行业受到冲击。

  但印度商工部长表示,印度拒绝加入RCEP将使“出口业处于不利地位”,国家利益不能被个别行业所挟持,必须从整体角度看待“国家利益”。这就意味着,印度将在可预见的时期内签署RCEP。印度各方都意识到,即使没有自贸协定,中国在多个领域也具有市场优势,签署RCEP后,印度可能逐步对80%的中国产品减免关税,这一减让规模要小于对其他国家的减让规模。

  中方努力开启区域合作新篇章

  二战后,世界市场的开放主要依靠多边机制(GATT/WTO)推动。但是,现实中,在多边层面推动世界市场的深度开放,包括规制建设越来越困难,就像多哈回合,无疾而终。如今,尽管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对WTO发难,以双边替代区域,但区域性开放潮流势头不减。例如,近期完成了一些大型自贸区的谈判,包括欧日紧密伙伴关系协定、欧越自贸区协定、欧盟—南方共同市场协定、非洲自贸区等,令人瞩目。

  推动RCEP的谈判过程中,中国的作用令人关注。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挥引领作用,协调好同印度等大国之间的利益,就会极大推进RCEP的谈判进程。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中美双方正在进行艰苦的贸易谈判,中国对外贸易未来前景不容乐观。通过RCEP这个区域开放平台,中国能更好地融入到亚太经济一体化之中,通过扩大经贸朋友圈来抵御不利的外部冲击。中国如果能为RCEP拿出高水平的开放清单,不仅能够起到引领作用,而且有利于解决中美贸易摩擦与争端,从而更好地发展外向型经济、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