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8月2日~3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在RCEP谈判的关键阶段举办的一次重要部长级会议,推动了谈判取得重要进展。与会各方表示,要保持积极谈判势头,务实缩小和解决剩余分歧,实现去年RCEP领导人会议确定的2019年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

  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据悉,在RCEP部长级会议的推动下,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市场准入方面,超过2/3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已经结束,剩余谈判内容也在积极推进。在规则谈判方面,新完成金融服务、电信服务、专业服务3项内容,各方已就80%以上的协定文本达成一致,余下规则谈判也接近尾声。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发起,目前已进行了27轮谈判。“今年以来RCEP谈判进程明显加快,并取得重要进展,谈判已到临门一脚的关键阶段。”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各方能从大局出发,在市场准入谈判、知识产权等规则谈判方面达成更强大共识,对一些未决问题作出政治决断,有望实现去年RCEP领导人会议确定的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沈铭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且面临下行风险;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处于峰值状态,进一步拓展面临困难;以美国为代表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对各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在这三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各方都意识到RCEP谈判的重要性,纷纷表现出尽快完成谈判的强烈意愿,谈判举行的频率比以往都高。”

  各国部长在会议上表示,RCEP的达成对促进亚太地区贸易发展,维护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制,创造有利于贸易投资发展的区域政策环境至关重要,各方要保持积极谈判势头,务实缩小和解决剩余分歧,实现去年RCEP领导人会议确定的2019年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说,澳大利亚致力于与RCEP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他表示,RCEP不仅能为澳大利亚企业提供重要机遇,还能进一步整合区域市场、降低贸易壁垒,并增加本地区的出口机会。

  促进区域贸易经济发展

  RCEP一旦达成,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产业和价值链的融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

  沈铭辉进一步分析,在上述三大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16国都有意愿以RCEP为契机寻求突破。一方面,各国希望通过RCEP开拓新的市场,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和享受更多的贸易便利,以贸易增长带动经济发展。RCEP涵盖47.4%的全球人口、32.2%的全球GDP、29.1%的全球贸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资。另一方面,此轮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关税加征、贸易壁垒提高,可能会导致全球生产网络的重构,跨国企业可能根据各国比较优势重新布局设厂。而RCEP达成所带来的贸易便利化将有利于16国的市场互联和贸易互通,有利于在冲击之下维护、延续乃至加强东亚生产网络以往的优势。

  袁波表示,RCEP的整体价值取向是以自由贸易推动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形势下,RCEP谈判一旦达成,从某种意义来讲,对亚洲地区达成自己的区域合作安排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无论是从世贸组织的多边贸易体系还是更高水平的区域性贸易安排来看,16国都从中受益,因此都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区域能够达成RCEP对推动世贸组织改革以及应对美国的单边主义都具有积极的导向性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