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东盟10+6《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8月2至3日在北京举行。这是RCEP部长级会议首次在华举办,也是在RCEP谈判关键阶段举办的一次重要部长级会议。率团与会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表示,本次会议推动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希望RCEP谈判能在年内完成。

  朱林在结束2日的磋商后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说,泰国已经与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分别进行了双边会谈。从2012年至今,RCEP谈判已历时7年,希望每个国家都能支持在今年内完成谈判:“如果RCEP谈判完成,受益的不仅是泰国,所有16个成员国的贸易都可以互联互通,市场互相开放,可以根据协议获得很多权益。”

  除了国家间的双边谈判之外,东盟10国还将作为一个整体,分别与其他6个成员国进行磋商。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此前多次磋商尚未解决的问题,如:开放货物贸易市场、开放投资、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一体化等。朱林说,磋商结果让大家对谈判成功充满信心:“谈判成功意味着每个国家在RCEP框架下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是一个拥有35亿人口、占世界人口近50%、占全球GDP30%的巨大市场。因此,RCEP对于泰国和其他15个成员国来说非常重要,这也是要尽快完成RCEP谈判的原因。我们的目标是年底前结束谈判,顺利的话明年年中就可以签署协议。”

  据泰国媒体报道,RCEP北京会议之后,今年10月将在越南举行RCEP高官会,9月和10月将在曼谷举行两轮部长级会议,谈判节奏会越来越紧凑,各成员国将会采取更加灵活的姿态,尽全力推动RCEP谈判在年内结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