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7月29日到8月3日,30多个国家的代表齐聚泰国首都曼谷,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第52届东盟外长会及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本次会议期间,“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有望取得新进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月30日至8月3日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东亚峰会外长会和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并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谈及对此次系列外长会的期待时表示,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通过会议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此次东盟外长会,RCEP所有谈判国均有与会,东盟强调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进程,力争在年内达成协议。这是东盟倡导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信号。

  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RCEP这一协定谈判的稳步推进,有利于区域各国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这一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会为更广泛的多边贸易体系奠定基石。2012年,RCEP谈判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旨在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它是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若RCEP谈判功成,其涵盖区域约35亿人口,GDP总和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在中国郑州亦举行了RCEP工作级谈判,且相关各方还将于8月2日到3日在北京举行部长级会议。这是自2012年RCEP谈判启动以来,中方首次主办有关谈判。7月2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称,今年以来,RCEP取得了很多积极进展,货物、服务、投资三大市场准入谈判进一步加速推进,文本磋商的完成率也大幅提高,“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加紧推进谈判,尽早解决遗留问题,力争早日结束谈判”。

  自第一轮RCEP谈判于2013年在文莱举行之后,由于各国在自由化水平上的分歧难以弥合,谈判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希望在此次东盟外长会和RCEP部长级会议的共同推动下,RCEP谈判能如愿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取得可期的成果。

  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世界贸易出现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某些国家正在采取各种手段来加剧贸易摩擦,企图摆脱世贸组织的机制限制,所以这一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会为更广泛的多边贸易体系奠定基石。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日韩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不仅对地区经济形势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对正在持续推进的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形成掣肘。东盟与中日韩印澳新参与的RCEP谈判正处于最后冲刺的阶段,日韩矛盾升级让这个覆盖人口最多国家的自贸区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