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7月31日,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称,7月22日到31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27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即将于8月2日和3日在北京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这将是RCEP部长级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RCEP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六个对话伙伴国,共同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若实现,将形成一个人口占全球一半、GDP和贸易额均占三成的巨大经济圈。

  据介绍,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16方7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一轮谈判。在这一轮谈判期间,各方召开了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同时还举办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法律和机制等各个工作组的会议。

  李成刚说,各方在本轮谈判中重申了2018年底RCEP领导人第二次会议所确定的谈判目标,争取在今年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同时按照2019年确定的工作计划,推动谈判。

  李成钢表示,“中方将会与RCEP各方一起共同努力积极推进谈判,争取尽早解决遗留问题,尽早结束谈判,实现领导人确定的目标。”

  据介绍,第16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峰会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的主题下,以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重点,围绕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产业领域举办17场活动。

  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显著。”李成钢铁指出,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6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截至2018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15年间增长22倍,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

  李成钢还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了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双方共同开展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重要项目合作;与东盟国家共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等经贸园区已落成或运营。

  另外,李成钢强调,双方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11月最终完成了中国和东盟10国所有的国内程序,全面生效。“随着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在记者会上表示,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对广西构建“南向、北连、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的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东融主要就是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升珠江-西江经济带,承接大湾区的产业、推动大湾区的发展。

  杨晋柏说,下一步,广西将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高效便捷立体交通网,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做深做实产业合作。合作共建园区平台,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新模式,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打造珠江-西江千里绿色生态走廊。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提高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水平。

  当下,广西正在构建“两带三区”的空间格局,以实现与大湾区充分联动发展。杨晋柏指出,“两带三区”就是沿江升级和沿海突破对接大湾区的两大经济带,培育对接大湾区的东部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南部沿海开放引领区和西南跨境经济合作区三大合作区。

  “其中,东部产业融合先进试验区争取将符合广西实际的港澳优惠政策在试验区继续延伸,支撑贺州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将贺州、玉林、梧州等市整体打造成为广西对接大湾区的东部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杨晋柏说道。

  为此,广西将全面强化与大湾区的互联互通。据介绍,广西将打造面向大湾区的东融通道和连接大湾区与东盟的西部通道,加快建设联通大湾区的快速交通干道,打造支持大湾区的珠江-西江黄金水道,加快融入大湾区的世界级港口群,联合大湾区建设国际信息大通道,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物流体系。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