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港媒称,通过召集16个国家的代表谈判,中国正力促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地区贸易协定。该协定被称赞为“东亚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至关重要的是,这16个国家中并不包括美国。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6日报道,除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以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将包括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十国。

  报道称,中国是这一协定的关键推动者。北京称,这是一项由东盟主导的协定,中国只发挥辅助作用。这项计划主要关注的是削减关税和改善整个地区的服务和投资的市场准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7月26日在郑州对贸易代表们说,RCEP将是“东亚地区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王受文还表示,各方应“充分利用当前谈判呈现加快推进的良好势头”,以便在年底前达成该协定。

  在王受文作出这一乐观表态的前一天,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说,今年以来,RCEP谈判取得“许多积极进展”,文本磋商完成率大幅提高。

  报道称,中国正在举办RCEP工作级谈判,这项谈判将持续到7月31日。各方还将于8月2日到3日在北京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这是自2012年RCEP谈判启动以来,中国首次主办有关谈判。参与RCEP谈判的各国GDP总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人口总量占全球人口的近一半。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