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6月23日,泰国总理巴育在第三十四届东盟峰会上表示,与会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动今年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的谈判。

  RCEP最早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了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参加,是旨在通过削减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东盟共同体已经成立三年多了(2015年11月18日)。在过去几年里,10个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原本,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各有不同,在文化和宗教等方面也存有明显差异,要在互相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协调外部事务,是比较难的。但在东盟共同体内部,这种统一性正在不断加强。这也是目前为止,东盟成员国取得的值得关注的成就。”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经济》杂志、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他指出,以上述成果为基础,东盟国家希望进一步消除成员国之间的差距,促进永续型伙伴关系的发展。“东盟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内部差异较大,各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也不高。在成员国利益诉求不尽相同的情况下,重申促进RCEP谈判进程,符合东盟自身的发展利益。”

  此外,一旦RCEP谈判成功,东盟的国际话语权也将有所不同。

  “东盟十国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足够的力量去影响亚洲事务,更不必说国际事务。但如果RCEP谈成,东盟可以在这一制度下更加团结,获得更多话语权,进一步成为继中国和日本之后的亚洲地区第三极经济体。这样一来,东盟不仅可以影响亚洲地区的发展,甚至可以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一定影响力。”梁海明如此强调。

  RCEP谈判始于2013年,范围包括工业产品关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法律和体制问题,涉及18个领域。

  目前,16国已经在“经济和技术合作”“中小企业”等7个领域达成了一致。今年6月底、7月初,各方将在澳大利亚进行新一轮磋商。

  如果谈判成功,RCEP将会形成一个覆盖人口30亿左右、GDP总和约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其将会给所有参与国带来更充分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也将为国际市场带来巨大实惠。

  原本,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因其巨大的经济体量,一度比RCEP更吸引世人的关注。在美国的参与下,TPP12个成员国的经济体量共占全球GDP总量的40%。2017年1月23日,美国宣布正式退出;此后,在日本的主导下,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但其经济总量仅占全球GDP总量的13%左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