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泰国是世界贸易组织重要成员,也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日前,记者前往泰国商务部,结合最新公布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就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等议题,对泰国专门负责贸易谈判的最高负责人、贸易谈判局局长阿若曼女士进行了采访。

    阿若曼首先谈到了最近一次会见中国客人,日前她刚刚接待了来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并作为主讲嘉宾出席香港泰国经贸论坛。“我们注意到中国最近推出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作为中国的近邻,泰国对此很感兴趣。正如颂奇副总理所讲,我们也想参与大湾区建设,从中分一杯羹。”言语中,记者感到泰方官员对中国的政策十分熟悉。

    谈及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阿若曼表示:“我们高兴地知道,中国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中国对世界贸易的贡献巨大,虽然我手头没有准确的数字,但中国推动了全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不争的事实。”关于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议题,阿若曼认为,中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成员,在世界贸易组织内十分活跃。为了改善世界贸易组织的功能和运转,需要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泰国一贯重视世界贸易组织,强调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泰国前副总理、商业部长素帕猜曾出任过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泰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素娜塔女士新近刚刚当选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主席。据阿若曼介绍,泰国也是贸易争端机制的使用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泰国起诉14起、应诉4起、担任第三人92起,加起来有110起。由于与世界贸易组织素有渊源,泰国也希望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不仅如此,由于今年泰国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还与其他东盟国家加强磋商,希望东盟可以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当务之急是了解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相关进展以及各方的想法。在有关涉及改革的议题上,我们也希望多听听中国的意见。”

    阿若曼欣喜地看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RCEP谈判。目前,经济和技术合作、中小企业、关税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政府采购等七个章节的谈判已经完成。谈判虽然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今年拟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完成谈判需要每一个成员的支持,而中国的支持特别重要。”阿若曼由衷地说。日前泰国商业部代理部长和中国商务部领导会面,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推动早日完成该谈判。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