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境外媒体报道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商有新进展,RCEP有望在2019年结束谈判。为加快达成共识,预计2019年8月将在北京举行RCEP第8次部长级会间会。

  据台湾地区《联合报》3月4日报道,RCEP一旦签署,所涵盖的自贸区,市场人口约占世界一半,贸易额及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占全球总量三成,一直以来颇受期待。

  报道称,RCEP成员中既有发达经济体,又有新兴市场国家,还有部分欠发达国家。多年来,因各方经济发展状况差异巨大,谈判耗时较长。

  直到去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33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有望在2019年完成。

  报道称,3月2日,RCEP第7次部长级会间会在柬埔寨暹粒举行,又推进新进展。据柬埔寨商务部长介绍,RCEP谈判已完成90%的任务,还有一些关键点有待今年11月领导人会议解决。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记者会上表示,包括下调关税的市场准入等各国利益冲突领域仍存在分歧,但希望通过后续事务性工作汇总论点,争取今年内谈妥。

  报道称,中国商务部网站3月4日刊文称,在暹粒举行的部长级会议重申了第2次RCEP领导人会议关于推动谈判在2019年结束的共识,表示将全力以赴达成这一目标。会议欢迎贸易谈判委员会在市场准入和案文谈判中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时认识到,如要取得更多进展,各方需进一步努力。为此,会议讨论通过了2019年工作计划。会议还同意第8次部长级会间会将于8月在北京举行。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