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18年11月14日在新加坡召开的这场会议及随后的联合声明,被香港《南华早报》称为“本周亚洲外交的最重要内容”;会议的主题,被法新社、美国著名财经媒体CNBC、亚洲新闻台等国际媒体直截了当地报道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协议”——而中国在其中的引领和推动,在国际上也获得普遍关注。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开门见山呼吁道:现在谈判已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再接再厉,保持积极势头,踢好“临门一脚”,力争明年达成协定。“这将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使本地区各国人民尽早受益。”李克强说。

    “中国支持的RCEP贸易协议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期望2019年达成”,英国路透社当天晚间以此为题报道了这场会议及成果。报道称RCEP这一贸易协议达成后将覆盖全球近一半人口、全球贸易的40%、全球GDP的近三分之一。

    新加坡媒体引述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话称,今年在推进RCEP谈判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谈判“接近终点”。目前,参与谈判的16国已完成了7个章节的磋商,谈判任务完成度提升到接近80%。

    日本共同社第一时间发出快讯,称各国领导人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表示欢迎,他们发表了“力争2019年达成妥协”的联合声明。

    RCEP于2012年首次提出,已经进行了24轮谈判。媒体分析,要谈妥如此庞大的自贸协定必会面对挑战。此外,RCEP参与国是非常多元的经济体,有一定的复杂性。“对一些国家而言,这会是首份与彼此达成的自贸协定,但一旦达成,当中的利益极大。”亚洲新闻台引述李显龙的话分析称。

    对此次谈判成果,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就如我们有20个杯子要装满水,7个已装满,但其余的并非空杯,有可能也快满了。我们能说的是今年确实取得显著进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RCEP谈判迈入最后阶段,有望明年完成所有环节的商讨,这将是16个参与协定国向全球明确发出的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的“强有力信号”。

    对于中国在其中的推动作用,法新社在一篇文章中专门写道,中国总理李克强多次表示,他希望会谈能够“突破天花板”,将区域贸易“推向新的高度”。

    美联社报道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这是在一个关键时点开会”,“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正在上升,这可能对区域和全球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因此各国有必要继续推进谈判进程,尽可能取得最大进展”。

    日本共同社则注意到安倍晋三首相的积极呼应。“在保护主义升温的情况下,RCEP的重要性越发凸显。”报道引述安倍的话称。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东盟国家来说现在不应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应进行多边对话以解决贸易问题”。

    国际媒体评价,这场会议合作与善意倾向明显。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是未来经济的中心,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变化,但各方正在新加坡展示自信。

    “未来在于RCEP。”印度贸易部长对法新社记者这样说道。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