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美式全球化退潮时,区域性合作正逐渐成为替代选项。近日,北美三国达成了协议,计划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以取代已实施24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的意图明显,旨在实现产业链的北美化而非全球化。不仅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还确定取消出席11月的东亚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显示出其无意参与全球性议题和美国之外的事务。在这股逆全球化寒潮中,亚洲“抱团取暖”的呼声渐起,各国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态度明显比以往更积极。

    据商务部消息,在新加坡最新召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6次部长级会议上,各国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推动各方完成年底一揽子成果,并实质性结束谈判。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分析,目前全球贸易规则和贸易体系有往碎片化和双边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RCEP的当务之急是达成协定。

    据了解,这项贸易协定——成员包括10个东盟国家以及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和韩国——将大约覆盖全世界人口的一半和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的三分之一。有关谈判已经进行了多年,但迄今尚未达成协议。“此前,谈判曾一度进展缓慢,主要原因在于各国在多大程度开放市场的标准上意见不一,对协定所能达到的预期目标有分歧。部分国家提出了高标准来要求,但有些国家基于自身的发展基础和环境反对用高标准来开放市场。”周密说,“而现在美国打破多边规则进行双边谈判,又势必会对东北亚和东亚主要国家产生影响,尽快完成RCEP谈判有利于增强和完善区域供应链和价值链,对维护地区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有学者认为,RCEP协定进展如何将取决于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合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方是谈判的积极推动者,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并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与谈判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协定尽早达成。据外媒报道,日本过去持消极态度,但现在对RCEP协定则积极很多。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与欧盟贸易协议的圆满达成以及日本自身对区域自贸协定的需求,促使日本转而关注这项得到中国支持的协定。

    分析人士称,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的升级和中日关系的解冻使世界最大规模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达成的前景可期。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项广泛协定很可能在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今年11月在新加坡参加会议时达成。

    周密称,在当前形势下,亚洲国家要主动推动区域经济整合,实现更好的政治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以亚洲为动力,推进全球化实现更新版本。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