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18年9月1日,东亚合作系列经贸部长会议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闭幕。东盟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一系列旨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合作文件,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已经进入最具挑战性的阶段,东盟将与对话伙伴一道,为实现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而开展合作。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从未如此重要”

    在第50届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开幕式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致辞中指出,东盟必须继续支持开放包容的多边体系,与理念相近伙伴共同努力深化合作。

    李显龙说,当前美国与对话伙伴之间的贸易紧张不断升级,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正遭受压力,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东盟成员国需要保持团结,努力维护凝聚力与有效性,东盟决心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面落实《东盟经济共同体愿景2025》。

    李显龙说,东盟目前已经与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主要贸易伙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充分发挥作用,希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中取得进展。

    陈振声在开幕致辞中说,东盟注意到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及一些国家采取内向型政策倾向不断增强,东盟团结一致支持开放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变得从未如此重要。

    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尽管东盟地区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面对贸易摩擦日渐抬头等主要经济体之间的不确定性因素,东盟经济也面临下行风险。东盟各国经贸部长重申将继续推进东盟经济共同体议程,增强区域经济应对外部冲击韧性,并提高长期竞争力。东盟还将继续努力缩小各国之间发展差距,加强包括数字联通在内的互联互通建设,准备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迈向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对记者表示,美国施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让全球化面临倒退的风险,而且也让东亚感受到不确定性带来的担忧。东亚在全球供应链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和长期以来受惠于全球自由开放贸易的历史,让本地区日益意识到需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维护自由贸易秩序。

    中国贡献有利实现互利共赢

    此次系列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17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第21次东盟—中日韩(10+3)经贸部长会议、第6次RCEP部长级会议和第6次东亚峰会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等,中国在东亚经贸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受到与会各方积极讨论和广泛认可。

    10+1经贸部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部长们对中国在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推动东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所做的贡献表示欢迎,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在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方面具有互补性,希望相关举措能进一步促进地区贸易和投资。

    在10+3经贸部长会议声明中,部长们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这将进一步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并为建立一个包容,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做出贡献。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集中关注互联互通,通过互联互通可以促进经济互补,并实现互利共赢。“东盟需要互联互通,东盟也相信开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性贸易框架能够促进贸易增长,优化营商环境,从而使各方都能受益。”

    根据东盟统计,2017年东盟货物贸易规模同比增长14.1%,其中东盟对外贸易额占比达到22.9%,中国位居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同时,2017年东盟吸引外资达到1370亿美元,其中19.4%的投资来自东盟以外地区,中国对东盟投资规模位列前三。

    王江雨认为,中国在东亚区域经贸合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亚洲各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东亚国家依赖于庞大的中国市场,这不仅能够促进双边贸易,而且也能够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时,中国积极与东亚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议,日渐成为规则制订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很多东亚国家都相信,中国市场保持开放将有利于维护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势头,可以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东亚经贸合作中的‘定海神针’”。

    RCEP谈判进入最具挑战性阶段

    在记者会上,陈振声用登山者即将登顶的感受形容目前RCEP谈判的进展,他说此次部长级会议重申在2018年底前达成重要成果的共同目标,这需要全体成员国保持必要的政治意愿,也需要强化沟通缩小各自分歧,并在符合各自关切和需求等基础上展现灵活性。

    第6次RCEP部长级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介绍了RCEP谈判取得的重要进展,包括完成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政府采购等两个章节的谈判,至此已经完成了RCEP中4个章节谈判工作,同时一些其他章节的谈判也接近尾声。此次会议还通过了年底交付的一揽子成果,各成员国经贸部长也将指导谈判团队发挥最大努力,争取在年底前达成其中的各项目标,部长们也希望完成这些能够将标志RCEP谈判在今年取得实质性结论。

    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升温情况下,近期自贸区假设呈现加速趋势。RCEP谈判包含16个国家,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与会部长们也在声明中也表示,面对日益增长的贸易摩擦态势,建设RCEP将能够有力支持开放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包容的全球贸易环境,这也成为各成员国共同的责任。与会部长们重申,尽管面临全球贸易环境中日益上升的不确定性,RCEP仍将成为一份全面、高质量和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王江雨认为,虽然RCEP成员国发展水平不一,但各方对于达成这份自由贸易协定的政治意愿都非常强,中国在推动RCEP谈判进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中积累的大量实践经验也将为RCEP推进贸易便利化和改善投资环境提供有益借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