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5次部长级会间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会议发表了《联合新闻声明》,强调在当前全球贸易面临单边主义挑战的背景下,尽快结束RCEP谈判至关重要。有关报道称,各方指示谈判团队努力在年底前形成一揽子成果。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反经济全球化现象日益明显。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释放出“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不成功就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信号。对于推动经济全球一体化发展来说,产生了不可忽视的阻力。

  对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经济体都在致力于联合打造自由贸易体系,RCEP就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提出的。

  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日韩更应坚定地站在一起,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做法。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也均表示,将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促进区域发展,并确认将积极推动RCEP的谈判进程。

  据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东亚区域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由于内需强劲、出口增长及通胀稳定,2018年东亚地区经济将增长5.4%,2019年将增长5.2%。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6%,韩国增长2.9%,日本增长1.3%。

  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周晋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增长率较高将使各国对RCEP成型后带来的经济增长给予更高期望。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5次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言中表示,按照首次RCEP领导人会议指示,各领域在今年都取得了有效推进。在年中召开本次部长级会议有利于为下半年谈判提供更明确的指导,推动谈判尽早结束。中方愿坚定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并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事实上,不少国家对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都持有积极态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呼吁“打造自由而遵守规则的公平市场”。

  文章称,在7月下旬将启动的新日美贸易磋商中,美国必将迫使日本就双边协定展开谈判。已达成11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日本与欧盟(EU)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安倍政府判断认为,着力于谈判持续艰难的RCEP将成为牵制美国的“强烈讯息”。

  此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各方曾希望在2017年完成谈判,但涉及种种原因,未能实现这一目标。2017年11月,RCEP各方领导人指示部长们和谈判团队在2018年努力结束谈判。如果RCEP成功,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