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5月9日上午在东京迎宾馆举行,李克强总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中日韩合作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三国领导人表示,将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促进区域发展,并确认将积极推动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程。

    加强合作带动地区共同繁荣

    今年恰逢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东盟与中日韩(10+3)框架外举行1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韩合作启动20周年,因此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时隔两年半召开,在诸多领域深化合作,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表示,中日韩作为世界三大经济体,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负有重要责任。三方应抓住机遇,扩大利益融合,努力推动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第一,积累政治互信,营造良好氛围。三国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对于分歧也可以用东方人的智慧来管控和化解。我们要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更高层次的合作。

    第二,共同维护自由贸易,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共同推动建设开放、联动、包容和平衡的亚洲经济体系。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引领推动制定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加强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产能和投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金融、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六大领域合作。

    第三,打造“中日韩+X”模式,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应集聚三方优势,通过“中日韩+X”模式,在产能合作、防灾减灾、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联合项目,带动和促进本地区国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第四,深化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充分挖掘三国历史传统中人文内涵,加强文化、教育、旅游、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心灵沟通。扩大人员往来,加强青少年交流。

    第五,鼓励技术创新,推进减贫、环保、抗灾等工作,促进全球包容增长。

    合作机制逐渐扩大健全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开场白中表示,建立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对于整个地区而言至为重要。

    就经济领域而言,安倍认为,中日韩三国是世界主要贸易国家,均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应提出与21世纪相匹配的高标准贸易规则。在人文交流领域,以在三国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为契机,推进人员往来,加强教育、旅游合作,推动地区向更加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

    文在寅表示,韩中日领导人会议时隔两年半再次举行,三国是不可分的合作伙伴,希今后定期召开领导人会议,实现制度化机制化。三国应充实务实合作内容,推进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医疗、能源、抗灾等领域的合作,让三国人民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日本双日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吉崎达彦指出,中日韩的贸易结构,用日本的说法是“石头剪子布”结构,日本对韩国是贸易顺差,韩国对中国是贸易顺差,中国对日本是贸易顺差,不是某一国特别受益,而是三国之间合理分工,结成合作关系。从三国的贸易关系来看,相互之间都是双赢的关系。

    据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韩梅介绍,自2015年11月第六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以来,三国合作机制逐渐扩大健全,经贸关系、人文交流、非传统安全等各领域合作均有进展。中日韩合作区域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蕴藏无限可能。

    目前,中日韩三国人口总和占全球20%,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5%、东亚的9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17年三国进出口总额占全球贸易量的近20%。三国间贸易额近67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2800万人次。

    中日韩FTA和RCEP谈判或提速

    据韩联社报道,韩中日企业家50余人聚首日本东京,以“包容和创新”为主题讨论新东北亚经济合作方案。三国经济团体负责人在会谈上通过了关于合作实现包容型和创新型经济增长的共同声明,并将文本递交各国领导人。与会企业家提出,为推进多边贸易,“希望尽早以高水平实现现在推进谈判的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共同社的报道称,这份共同声明还强调,三个国家发挥着带动全球持续增长、推动解决全球性课题的重要作用,有必要高举自由贸易旗帜,维护和加强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

    中日韩自贸区谈判2012年11月启动,谈判两年多来先后举行5轮磋商。今年3月,中日韩自贸区第十三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韩国首尔举行,三方就如何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期间还同时举行了服务贸易、电信、金融服务等工作组会议。三方一致认为,尽快完成中日韩自贸区谈判符合三方共同利益,对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实现东亚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日韩三国均有意愿,将继续携手发挥亚洲经济“火车头”作用,促进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与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早日结束,为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应对全球性课题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文在寅在出席三国企业家论坛时表示,在全球供应过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导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三国应通过创新增长方式主导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特别是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韩中日自由贸易协定等扩大区域经济合作面,共同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在能源、环境领域打造合作新模式。

    另据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东亚区域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由于内需强劲、出口增长及通胀稳定,东亚地区经济2018年将增长5.4%,2019年将增长5.2%。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6%,韩国增长2.9%,日本增长1.3%。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