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4月28日,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齐聚新加坡,回顾了东盟未来的发展目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呼吁加强区域合作和一体化以应对外部压力,包括中美等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本年度峰会主题为“坚韧团结创新求变”,新加坡为本次峰会轮值主席国。

    在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东盟国家表示了其对地缘政治变动和经济现实的关注,表达了其对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增进连通性的支持,同时提出了加强网络通信、促进“智能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当前,长久以来支撑东盟发展的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面临诸多压力。许多国家的政治情绪已经转向反对自由贸易,”李显龙在开幕式上表示,尤其是近来迅速升温的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对东南亚集团产生影响。早前美国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少数国家和特定产品得到豁免),促使中国对美国的特定产品加征关税。(《桥周报》,2018年3月29日及本版相关报道)“东盟国家将不得不对这些主要的外部趋势做出应对。”李显龙强调了东盟在统一战线以及促进内部合作中的重要性,认为东盟当前“仍是重要的、充满活力的驱动力量”。

    东盟汇集了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旨在促进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一体化。去年是东盟成立五十周年。(《桥非洲》,2017年9月20日)

    经贸一体化

    今年东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合作的重点包括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对区域贸易谈判给予政治支持;支持电子商务新规则的制定;促进服务贸易;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目光,构建更有利的监管环境。

    尤其是贸易便利化倡议,包括促进东盟单一窗口的运作,单一窗口指的是一些成员采取的数字平台,旨在降低贸易成本,减少边境滞后时间,简化海关程序等。

    单一窗口当前在东盟的五个成员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中实行。自2018年1月起,这些成员开始在《东盟货物贸易协定》下交换优惠原产地证书。各国领导人呼吁其他国家采用这一单一窗口平台,同时扩大其使用。

    在电子商务领域,东盟国家希望在今年建立起一项单独的协议以制定新规则,推进东盟在改善内部连通性和促进贸易流动方面的努力。东盟已同意与澳大利亚签署数字贸易标准的协议,该协议今年早些时候在一次单独峰会上发布,意在使该地区的法规同不断发展的技术环境相一致,同时确保数字领域的繁荣也能够支撑包容性增长。

    在服务和投资方面,东盟各国继续在各自的协议下改善监管环境、促进跨境交易。在服务贸易中,各国计划使其服务出口更具竞争力,在2018年年底前达成“服务贸易”协定。其他优先事项包括加强集团内部的投资合作,即采取措施从国外吸引更多的投资。

    聚焦区域贸易谈判

    领导人们还强调了推进区域贸易谈判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确保东盟能够继续保持其在更为广泛的地理合作中的核心区域结构地位。

    依据声明,东盟成员国承诺在与主要合作伙伴谈判和实施自由贸易协定方面加大力度,但没有制定具体的时间表。

    “我们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的迅速结束,”声明中提到,指的是16个国家正在进行的区域贸易协定谈判。为此,我们要求部长和官员尽一切努力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使RCEP谈判尽快结束。

    RCEP是在东盟现有协议基础上同其六个伙伴国进行的谈判: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会谈始于六年前,涉及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争端解决、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等议题。最新一轮会谈在印度尼西亚日惹举行。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上周对新华社表示,相关会谈正在进行中。“各相关方在推动RCEP方面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谈判的步伐正在加快。”

    据商务部官员消息,货物、服务、投资等重点领域进展迅速。4月28日到5月8日,第22轮谈判正在新加坡进行。

    “智慧城市”网络启动,聚焦可持续性

    本次会议另一重点是宣布了东盟智能城市网络的启动。据声明表示,该网络旨在“促进增长、创新、能力建设、减缓气候变化、适应和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同时促进文化的相互理解”。

    根据一项单独的“概念说明”,截至2030年,10个东盟国家中将有多达9000万人口迁往城市,因此在利用这一过程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需要各国集体行动以确保这些人口转移不会造成过度的环境压力。

    东盟26个城市被评为试点城市。包括新加坡,文莱的斯里巴加湾,马来西亚的新山,泰国的曼谷和普吉岛,越南的河内和胡志明市,缅甸的仰光,柬埔寨的金边和暹粒;以及老挝的万象。该网络被认为是跨城市合作的“协作平台”,旨在实现更广泛的“智能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目标。

    东盟官员表示,这个新的网络可以包括每个国家的三个城市,将推进包含城市特定需求和资本以及其他如发展水平等地区因素在内的包容性方案的实施。他们还将在未来七年内对个别城市实施特别“行动计划”。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东盟国家将“继续致力于实现区域目标”,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达成的安排相一致,除其他条款外,包括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在该地区的份额增加一倍的目标。

    气候变化也是东盟国家合作的领域之一。东盟十国承诺共享信息并采取其他措施来支持联合国针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并在气候协议下达成国家层面的行动计划。

    关于可持续发展,声明强调了协同合作在满足区域目标以及《联合国2030议程》及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